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志愿服务

鼓楼区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公益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1-05-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火场逃生、心肺复苏、伤员救治、内河救援……5月9日上午在福州温泉公园中心广场,众多市民体验了一堂特别的应急救援课。这是由鼓楼区温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和福建省星光救援救灾中心承办的“5.12防灾减灾日”公益宣传活动,多个体验项目让社区群众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应急知识科普。

  本次活动围绕火灾逃生、家庭防火、心肺复苏、AED使用、伤员救治、内河救援等应急救护开展演练和知识普及。活动现场,平安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展示了模拟消防屋、生命探测仪、抛头枪、夜间救援照明系统、潜水装备、灭火器、防毒面罩、灭火毯、防蜂服等救援设备。

  “这是密室逃脱吗?”当一座红色的充气房屋出现在温泉公园内,吸引了众多小朋友们好奇的目光。打开房屋大门,缕缕烟气从里面冒出,里面黑洞洞的啥也看不见。“这是消防逃生演练通道,模拟火场的状况,里面是个迷宫。我们要弯下腰蹲下,一手捂住口鼻,一手摸着围墙探路。”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现场的小朋友们有序进入进行了体验。来自二附小的林同学出来后,兴奋地说:“里面的环境太逼真了!成功逃脱后很有成就感,我如果真遇到火灾就不会害怕了。”在模拟火灾逃生环节,救援人员通过模拟火灾通道,让现场市民知晓在火灾浓烟环境下如何冷静逃生。同时,星光救援队和志愿者们还向市民普及火灾救援知识,并发放应急救援手册。

  “有人落水啦!”公园湖面上,两艘橡皮艇迅速出动奔向目标,很快“落水者”被救上岸。“他呛了水,我们要马上给他做心肺复苏,大家知道怎么做吗?”星光救援队的教员将假人平躺在地,手把手教孩子们抢救的基本知识。在演示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时,星光救援队教官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流程和步骤,市民积极参与学习、体验。在水上搜救演练时,救援人员在如意湖上现场模拟了水上搜救演练,转移被困“群众”。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鼓楼区各地将陆续开展相关的主题宣传活动,让市民群众在参与式互动中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从源头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志愿服务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