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9最美校园竞晒>说校园

福州市钱塘小学:创建文明校园 彰显品牌特色
发表时间:2019-09-0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三年来,福州市钱塘小学以创建新一届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获得教育部授予的“首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五一劳动奖状”、“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等诸多殊荣,学校少先队开展的“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获评全国“少先队基本知识学习实践好活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校园传承基地落户钱塘,而我校的师生也获奖频频,共有近百人次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近千人次学生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佳绩,六年3班的余祉阅同学获得福建省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一、 营造文明校园氛围 智雅校园润物无声

  在创新一届省级文明学校过程中,学校开展了优胜班级、文明处室等评比表彰工作,并从2016年起借助AO网络平台,开展星级班级的评比。此外,学校借助校内外LED显示屏、彩屏以及校园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标语营造出浓郁的创建氛围。漫步校园,学校语言文字环境良好,师生自觉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在醒目位置设有“党的教育方针”相关标语。智雅校园,文明氛围,润物细无声。

二、 拓宽文明创建载体 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学校以申报全国文明学校、创建新一届省级文明学校为契机,拓宽文明创建载体,充分利用社团活动以及传统节日的教育,展示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校园文化艺术节、班班有歌声、班班有美展等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广阔舞台;在2017年元旦之时,学校举办主题为“善美智雅 魅力钱塘”第19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让钱塘学子沐浴着艺术芬芳;在2017年4月,学校开展了“经典传智善 书香润童年”第四届读书月活动,10余场大型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如:联合市“夏菁”杯初赛举办钱塘“智善”杯朗诵大赛、请著名主持人晓月带来讲座《朗读,把美好的感觉大声倾诉》、“文学的课堂”班级共读活动录制、周末亲子故事会、书香家庭PK赛以及图书大篷车进校园等,掀起了全校的阅读热潮。

  三、 推进文明创建进程 夯实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以少先队活动为主阵地,推进文明创建进程。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团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通过缤纷多彩的节日、纪念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教育、爱和生命的教育等具象化道德教育实践,如四月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推进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五月结合“端午节”,借以传统节假日来宣扬传统文化,还结合“五一”劳动节开展了“中国梦 劳动美”劳动技能大赛;六月在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积极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和争当美德少年庆祝表彰活动,以此树立身边榜样营造向善向美学习之风;十月份开展“迎国庆 向国旗敬礼”活动,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四、展示文明创建成果 塑造“智善”文化品牌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塑造“智善”文化品牌以充分展示文明创建成果:1.仪式教育:9月别开生面的学生入学仪式;12月30日,喜迎新年暨入队仪式;6月底,南区三年级学生跨越南北区的“智善”桥庆贺10岁成长礼而北区六年级的学生则是用毕业季祝福母校纪念小学生涯。2.“善”主题活动:二月以“浓情拗九 敬老孝亲”为主题的“尽善月”;三月以“绚丽三月 情暖善恩园”为主题的“行善月”;四月以“经典传智善 书香润童年”为主题的“汲善月”;五月以“劳动最美丽 巧手扬智善”为主题的“崇善月”;六月以表彰身边榜样弘扬正能量为主题的“扬善月”;九月以“学规则、守纪律”为主题的“学善月”;十月以一年一度少代会为载体的“敬善月”;十一月以巩固、强化学生遵规守纪为目标的“遵善月”;十二月以学校校园文化艺术节为载体的“艺善月”;主题鲜明多彩缤纷的德育活动可谓润化桃李悄无声:我校林进源商场救人以及罗雨涵拾金不昧的事迹更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多才多艺的智善学子以及诲人不倦的智慧教师使得钱塘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省市新闻媒体曾多次对学校各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省、市领导对钱塘办学都给予充分的肯定,要求推广钱塘成功的办学模式和经验。随着信息浪潮的奔涌而来,学校将继续融入时代教育精神,以智引善,以善托智,用智的灵动和善的浸润共同吟唱智善教育的最美和声,谱写幸福教育的华彩乐章,实现生命价值与历史传承,使百年钱塘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