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21清明>各地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台江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清明期间,台江区广泛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瞻仰缅怀,追忆尊崇英雄先烈。为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4月2日上午,由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监委、区委文明办、区委教育工委、区融媒体中心主办、亚峰中心小学承办的2021年台江区“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场活动在亚峰中心小学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通过观看视频、唱红歌、诗朗诵、写书法等多种形式,致敬英雄,祭奠英烈,慎终追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童心向党凝聚磅礴爱国力量。在福建公安英烈纪念园,台江区关工委、洋中街道党员干部和国货路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在英烈纪念碑前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瞻仰缅怀,祭奠长眠于此的烈士,并通过唱国歌、队歌、重温入党入队誓言,继承和弘扬英烈精神。在三山陵园,福州第十四中学师生代表在吴石将军铜像前庄严宣誓,深切缅怀校友吴石烈士,并瞻仰烈士陵园,致敬长眠于此的革命英雄儿女。福州市凤乐小学组织党员代表和少先队“小小红色宣传员”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认真观看一幅幅老照片,一份份革命文物,聆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征程和革命先辈们的光辉历史,用少先队礼表达对英烈的崇敬和缅怀。

  “网上祭英烈”,慎终追远厚植爱国情怀。清明期间,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区委文明办通过“台江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开展“清明祭英烈 共筑中华魂”网络祭扫活动,并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62位台江区烈士名单和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省委文明办“清明祭英烈”平台活动,通过阅读学习英烈事迹、线上献花、书写感言寄语等活动形式,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热情。

  结合党史教育学习,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各单位、各中小学结合党史教育,多形式开展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各校开展通过“清明祭英烈”主题团队课、国旗下讲话、黑板报、书画、手抄报、文字作品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了解清明文化,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

  区委文明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志愿者在上下杭福州市道德讲堂重读红色经典《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致敬为党为国奋斗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诵读视频被新华社报道,阅读量达116万多。

  共青团台江区委员会联合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团委、福州宁化小学在福瑞社区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先辈,牢记历史,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志愿者结合福州红色历史,讲述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历程,重温革命艰苦岁月,现场全体为英烈默哀。

  区卫健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党员干部们上了《南昌起义石破惊天第一枪》《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五四运动,神州觉醒》等多场专题党课,讲解学习了党史的意义及发展脉络,详细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邀请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开展《台江红色记忆》党史教育讲座,带领党员们学习台江革命先辈信念坚定、舍生忘死的精神,依靠群众、善于斗争的精神,勇担道义、赤诚爱国的精神以及严守纪律、忠诚担当的精神。

  清明期间,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双虹小学在公众号启动“红色领航——双虹微党史”宣讲系列活动,老师们通过双虹小学的红色校本教材《永不消失的彩虹》,为大家讲述双虹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福州市光明小学在公众号推出“党史百年·我来颂”专栏,通过“红色微广播”形式,颂读英烈邱少云、陈祥榕事迹故事。

(责任编辑: 汪 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