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中国好人榜

“00”后孝女带瘫痪母亲异地求学
姓名:王林慧
发表时间:2023-01-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王林慧,女,2002年12月出生,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护士,台江区洋中街道玉树社区居民。当同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家中独女的她已需要面对母亲常年瘫痪在床、父亲身体欠佳长期住院的困境,早早扛起家庭重担。从初中起,她就带母离家求学,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减轻家庭负担,她选择护理专业力求更快地走上工作岗位。九年来,从学校宿舍、医院到出租屋,她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照顾母亲,一日三餐、梳洗按摩、喂药艾灸事事亲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女儿的爱与担当。今年5月初,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微信公众号陆续刊发她的感人事迹,引发大量网友点赞关注,并引起广泛社会共鸣。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宁德市美德少年等。

自幼扛起家庭重担

  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作为家中独女的王林慧已用稚嫩的双肩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王林慧的母亲林细碧因类风湿关节炎已患病三十余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长年疾病的折磨,导致其母亲股骨头坏死、腰椎压缩性骨折、严重的骨质疏松,夜晚常常因疼痛而无法入睡,只能靠安眠药才能睡一会儿,王林慧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小学起,每天买菜做饭照顾母亲日常生活之余,她常常给母亲按摩,做艾灸,希望能够减轻些病痛。就这样她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学习,一家人仅靠国家补助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提供的救济为生。

  带母求学自强不息

  虽然父母生病,生活压力大,但她没有被困难所击垮,而是积极进取,乐观面对生活。为了更好的照顾父母和减轻患者病痛,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她放弃高中就读机会选择了闽东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将小爱转化为大爱回馈社会。在卫校三年学习期间,她勤奋努力,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年获评奖学金和“三好学生”,并顺利通过了护士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毕业后,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王林慧特意报考福建卫生职业学院(大专)继续学习护理专业,还把母亲接到学校附近照顾其生活起居,她每天早早起床,赶在学校上课之前,帮她穿衣、梳头、洗脸、刷牙、倒水喂药、买早饭。一放学,王林慧从食堂打完饭,便匆匆回家和母亲吃饭,在帮母亲按摩和收拾妥当后,她才有时间拿出课本学习。相比同龄人,除了学习,王林慧不仅要陪护母亲,还要勤工俭学补贴家用,即使这样,她也极少请假,且年年获得奖学金。

  2021年4月,由于王林慧母亲病情恶化,疼痛难忍,便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治疗。学校在闽侯县荆溪镇,医院在福州市台江区,从学校到医院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这种情况下,王林慧不得不只上半天课,然后晚上赶回医院照顾母亲,在病房里,常常可以看到她在病床前复习的身影。福建卫生报记者和人民网记者听闻此事后,也对孝顺的她进行了采访和报道,采访时,当被问到这些年有没有幸福的事时,她思索片刻,认真地说,自从父亲住院后,能想到的开心事就是和家人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还是最重要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最好的时光,是与最亲最爱的人在一起。

 母女相依传递温暖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期间,王林慧再次带着母亲,把家搬到了医院附近简陋的出租屋内,一边认真实习一边悉心照顾母亲。每当母亲休息后,她赶紧捧起书本,专注学习,为自考本科做准备。被问到“每天要花那么多时间照顾母亲,会不会耽误学习”时,她总笑答:“不会啊!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只要挤一挤,时间会有的”。每当看到母亲自责因为家庭的重担,孩子放弃了高中和大学而选择职业学校时,王林慧总是安慰母亲:“现在我虽然辛苦些,但也学会了很多,这些经历将是我成长的动力”。放假时,只要母亲身体状况允许,王林慧便会推着轮椅带母亲到周边景区玩,为母亲拍些照片,上下杭、三坊七巷等地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她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能让母亲开心起来,不要总想着伤心的事。

  9年带母求学路漫漫,从学校宿舍、养老院到各式各样的出租屋,母女俩携手走过风风雨雨,有家人的地方,就是王林慧的家。她的坚强和懂事让人感动,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平台都对她做了精心采访和报道。福建省委、福州市委、台江区委文明办纷纷发动所在街道社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王林慧家庭伸以援手。长期以来,党和政府还有社会上的关爱,温暖着她,她也希望尽己所能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住在敬老院时她主动帮助院里打扫卫生;在学习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专业所学尽力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温暖。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化身“大白”,积极协助采核酸、信息采集等。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她用行动诠释了孝顺、乐观、勤奋,用自己小小的力量撑起母亲的一片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在挫折中磨砺自己,在逆境中激励自己,永不言弃。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