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时间>十二月

刑侦工作中炼就“火眼金睛”
姓名:蔡云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蔡云,女,1973年12月生,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技术一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

  蔡云外表恬静清秀,说话轻声细语,乍一看很难让人将她与威风凛凛的女刑警划上等号。但她的眼神却仿佛有种穿透力,据她说,这是常年从事技术警种岗位磨练出的“定睛”。

  1994年,蔡云从福建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校领导打算保送她继续深造并留校任教。但当时的她满怀着惩恶扬善的豪情壮志,婉言谢绝了学校的安排,毅然选择加入基层刑警队。“当警察就要伸张正义、打击犯罪,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也是我不曾改变的初心。”但在加入刑警重案队工作2年后,蔡云却突然申请调入刚组建不久的刑事科学技术中队。蔡云说,当时公安机关办案主要依据的还是“口供”,证据意识方面还不是很规范。于是,她决定在实践中学习证据的采集勘验工作,以此来提升刑事案件侦查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没想到,这一学一做就是整整23年。

  无专精则不能成,无涉猎则不能通也。从起初的“两台相机两把刷,一部轻骑跑一天”,到如今的DNA比对、大数据分析等公安高新科技平台运用,蔡云是刑事科学技术不断壮大发展的见证者。“我平常最爱做的事就是看书和上网,因为在刑事科学技术领域有太多的新设备、新方法、新技术需要去掌握和学习。”蔡云说,她这一辈子只希望专注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尽量把刑侦技术学深学透。

  刑侦痕迹检验工作绝对是门“苦差事”,不仅要求具备极佳的定力,更要求长时间高度集中眼力和精力。近年来,虽然刑侦科学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但现阶段仍难以取代人工。仓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林振华说,刑事犯罪现场由于存在气温、湿度、周围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所以现场提取的痕迹证据难免存在残缺、变形、扭曲等情况。因此,即便使用目前最高端的设备也只能分析出最大近似值,然后再通过人工识别出具刑事鉴定书。“痕迹检验就是要将现场找到的痕迹物证,化为破案证据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容不得丝毫的差错。”蔡云语气坚定地说,任何一次失误都有可能让犯罪嫌疑人逃脱法网,或者让一个无辜的人受到追责。

  2019年1月11日,福州市公安局临江派出所成功捣毁一个盗窃电动车犯罪团伙,破获案件25起。“我们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一名66岁的犯罪嫌疑人江某竟然没有身份信息。”临江派出所副所长杨健表示,在警务平台上只能查到江某曾经多次因盗窃被处罚的记录。江某自称是“黑户”,既无配偶也无父母和子女。在把江某的采集数据送往刑侦大队录库时,杨健对蔡云道出了心中的种种疑惑。“我当时就想,60多岁的本地人无亲无故,这不符合常理。”蔡云迅速开展多番比对,最终印证了杨健的猜想。这名自称“江某”的盗窃嫌疑人,原来是24年前从某监狱越狱脱逃的罪犯卞某贞。24年来,卞某贞冒用“江某”之名屡屡作案,未曾想到会在技术民警的“火眼金睛”下露出原型。杨健对蔡云竖起大拇指:“痕迹捕手,果真名不虚传!”

  仓山区属于城乡结合部,尤其是农村地区技防设施相对薄弱,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查找痕迹物证。蔡云说,有时勘验一个犯罪现场就需要“泡”上大半天,这还不包括后期物证入库和检索比对花费的时间。所以,要做一名合格的刑侦技术民警,耐心与恒心是必备的。即使累得眼睛发胀,脖子僵硬,蔡云依旧乐此不疲。如今,和蔡云同时期入行的很多技术民警都已经转岗,唯有她选择了坚持。原因何在?蔡云笑而不语,但在她的眼神中能找到答案,那就是:舍不得。扎根刑侦技术岗位23年,蔡云曾凭一枚血指纹,破获过省公安厅督办12年的故意杀人积案;她直接参与认定犯罪嫌疑人900余名,出具痕迹检验鉴定书400多份,为零口供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支持。“我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蔡云语气坚定地表示,她将继续秉承初心,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砥砺前行。

  从警至今,蔡云不忘初心、果敢无畏、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用柔弱的肩膀挑起重任,用坚定和担当守护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成为警队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全省公安刑事科学技术检验鉴定能手”、仓山区“身边好人”等。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