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时间>三月

医者仁心为病患
姓名:黄乃澄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黄乃澄,男,1965年10月生,罗源县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他出生农村,小时候家乡缺医少药,父亲又久病未愈,从小就有学医的梦想。而父亲临终前的话“你是农村来的,以后要多多体谅老百姓的苦处”更成了他从医三十年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在医疗任务相当繁重的情况下,他坚持每天深入病房,走在看诊一线。面对“非典”、抢险救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他总是身先士卒,救死扶伤。他积极参加各种义诊,送医送药下乡,以自己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为农村患者解除病痛,带去欢乐。

忠于职守。作为一名学科带头人,在医疗任务相当繁重的情况下,黄乃澄坚持每天深入病房,即便节假日、双休日亦是如此。每次遇到抢救危重病人,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三更半夜还是烈日当空,都会及时赶到病人身边,积极组织、参加抢救工作。遇到危重病人的抢救,更是随叫随到,坚守岗位,严密观察、分析病情,拟定抢救方案,使许多患者转危为安。

以身作则。面对"非典"、抢险救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他总是身先士卒,走在第一线。2003年5月,医院发热门诊接到了一位从北京返乡的高热、咳嗽患者,经过他的细心呵护,耐心解释,不断地为他体检、会诊,安抚情绪,使其得到了良好的隔离治疗,并痊愈出院。确保了罗源县在这次抗非典战役胜利。2010年,一位"河豚中毒"患者住进医院内科,入院后不久病情恶化,心跳、呼吸骤停,他立即为其做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抢救措施,不久患者恢复了心跳、呼吸。见此情景,患者家属十分感动,掏出"红包"以表感激,但他婉言拒绝了,并对家属耐心解释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作为医生都会尽力救治的。

以人为本。作为"临床医生",他非常重视身临病床,时刻把握病人的脉动。注重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农民,不分贵贱,一视同仁,把病人当亲人,把他们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除病痛。除了积极治疗他们身体的疾病外,还会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积极与他们沟通,使患者认识疾病,积极配合治疗。正是这种良好的医风,在县医院院里树起了一股正气清风。

注重学习。他除了长期坚持临床第一线诊疗工作,不断摸索和积累临床经验,虚心向老专家学习技术外,还很珍惜业余时间,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使自身的诊疗水平得以不断提高。同时,他还被聘为县里乡村医生培训班、基层医生提高班的授课教师,对每一期的培训,他都认真备课,务求讲课生动、实用且易于理解。凡是他上的课,学员们从不缺席,连不是培训班学员的个体医生也跑来插班听讲。

热心公益。对患者的是一片深情。他深知农村缺医少药,农民看病难。因此,十分热心参加各种义诊,送医送药下乡,共参加过40多次由各种单位组织的三下乡义诊活动,以自己良好的医术给农村患者带了福音。

  多年来,他还承担罗源县老年大学及凤山镇老年大学的保健课的授课任务。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们能够初步掌握常见病及多发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识以及养生保健知识,为他们能够更好地防病治病,安度幸福的晚年生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获奖情况:

  先后获得过“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第29届劳动模范” 、“福建省医德标兵”、“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