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时间>2021年>2021五月

缉毒尖兵
姓名:王俊炜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从警16年来,扎根禁毒一线,屡破大案,为民筑起防“毒”城墙。

  王俊炜,男,1983年2月生,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

  “只要多抓一名毒贩,多缴获一些毒品,就能多帮助吸毒人员挣脱毒品魔爪,多挽救饱受毒品侵害的家庭”。在王俊炜及同事的努力下,福州市禁毒工作成效斐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及查获吸毒人员数量常年位居全省首位。

危险——难以回避的瞬间

  王俊炜所在的禁毒支队侦办的多是大要案,犯罪嫌疑人也大都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而且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危险,成为日常工作里难以回避的一个话题,一次次缉毒行动就宛如在刀尖上不断行走。

  2010年,王俊炜刚调任禁毒支队不过一年的时间,案件侦查中一名唐姓男子前往外省购买大量冰毒,警方准备在其从外省返回福州时予以抓捕。行动当天,王俊炜作为最后一道关卡守在了唐某住处楼下,前方始终未传来成功抓捕的消息。此时,令人意外的一幕出现了,唐某竟手提一个黑色塑料袋大摇大摆地朝王俊炜的方向,也就是自己所住楼栋走来。原来唐某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在返回福州的高速公路上,他便在某处下了车,让手下继续驾车前行,而自己则翻下高速公路,在路边叫了一辆摩的就这么躲过沿途布控的民警返回了所在小区。

  眼见唐某即将上楼,而自己已经来不及通知其他民警前来支援,而且由于不知道唐某住处的具体门牌号,倘若稍后再进行确认,必将打草惊蛇。跟上去,自己独自一人或许会有危险;不跟上去,再想抓捕不知何时才有良机。案子可以等,但唐某手中的毒品流入社会不知又会祸害多少家庭。思考数秒后,他装作同栋楼住户跟着唐某进了电梯。电梯里只有王俊炜和唐某两人,四目相对,王俊炜的心紧紧揪着,脑海中闪过无数种危险的可能,但无论是眼神还是表情还是稳住了。

  所幸,唐某并未起疑,出了电梯后,王俊炜迅速通过楼梯奔向唐某所在楼层,悄悄记下其所在房间。最终,唐某被成功抓获,从唐某拎着的黑色塑料袋中搜出了2.5公斤冰毒和一把枪,他既后怕又庆幸,害怕的是唐某竟然有枪,庆幸的是自己当时跟了上来,拦下了这批毒品。

破案——斩断毒品供应链

  侦破涉毒大要案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中。破获大宗毒品交易可以及时切断毒品供应链条,有效防止毒品流入社会、危害人民群众。多年禁毒工作,王俊炜参与侦破的毒品案件,缴毒数量从几克到1吨不等,主办侦破大量公安部及省公安厅督办大要案。2020年,他主办侦破一起部目标走私毒品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查获运毒船舶1艘,当场缴获毒品600多公斤。此案由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是2020年全国现场缴毒最多的案件,也是近年来福州市缴毒最多的案件。

  该案侦破工作历时近两年,王俊炜经过认真细致分析,查清嫌疑人身份、使用的运毒船舶,摸清国际走私贩运毒品网络;善用谋略,隐蔽潜入运毒船舶,开展详细侦查工作。开展收网行动时,鉴于案情重大、性质特殊,他并未对家人及朋友提及此次任务内容,由于远洋航行无手机信号,无法与家人联系,期间家中刚满3周岁的幼儿因病需动手术,身为父亲的王俊炜也无法及时赶回。8月1日,2020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生成,横扫海面引发风雨巨浪,王俊炜持续出现晕船呕吐等症状,并因毒虫叮咬在额头上留下深深的疤痕。收网当天,他在水深2600米的海域,不顾个人安危,参与抓捕、搜查涉案船舶全过程,获取证据,最终捣毁这一跨国走私贩运毒品通道。

挽救——尽心为民办实事

  多年的禁毒工作中,王俊炜见过了太多因毒品造成的人间惨剧,他痛恨毒品,痛恨毒品犯罪,在重拳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他也尽自己能力真情挽救每一条被毒品摧残的生命,以及每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2018年,他在值班中接到了一通报警电话,电话那头是两位老人略带颤抖的声音。见面后,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告诉王俊炜,自己的独子张某是一名瘾君子,吸毒多年,早已败光了家产,这几年又把手伸向了父母,频频向两位老人要钱,不给钱甚至还会动手。家无宁日,两位老人不堪其扰,希望警方能处理其儿子,还这个家一个安宁。

  尽管无论从案件情节还是毒品数量来说,这对于王俊炜来说都不能算是一个大案子,但是当紧握住两位老人冰凉的双手时,他感到心酸,更感到愤怒。“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个小案子,但对这两个老人、对这个家来说就是天大的事。”王俊炜决定接下这个案子。

  张某筹措毒资已经卖掉了房产,近年来一直居无定所,但是王俊炜还是多方查找,最终成功将其抓获,并亲手将其送到了强制隔离戒毒所。张某被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第二天,两位老人又特地赶到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找到王俊炜表示感谢。这次,王俊炜从再次握住自己的这两双手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度。

  曾获评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暨侦查破案标兵、“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