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助人为乐

退役不褪色 助人不言悔
姓名:汤辉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退伍军医不忘初心,发挥特长持续守护人民身心健康。

  汤辉,男,1972年8月生,国家税务总局连江县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热心公益,无偿献血是常态

  定期去血站献血是汤辉的一个日常习惯。30年来,汤辉同志坚持不懈地献血,献血总量达到12200毫升,相当于献出了全身2.7倍的血液。

  “一次献血量200-400毫升,看似不多,但是如果每年都献,或者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去,血库就能够为需要血液的病患提供更充足的保障”!30年来他不仅坚持定期献血,并在福建省血液中心报名捐献骨髓移植造血干细胞,2016年、2018年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汤辉说:“只要社会有需要,我会一直坚持献血!”疫情期间,他接到血液中心血库告急的求援电话后,就第一时间前往献血站献血,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无偿献血是我的义务!这个时候能为抗击疫情献血更有意义!”

  助人为乐,救死扶伤显品格

  在部队期间,汤辉通过自身的刻苦学习顺利考入军校,成为一名军医。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医生、一名公职人员,“报效国家”是他的人生信仰,他自始至终践诺着“救死扶伤,助人为乐”这一人生信条。在部队期间,他先后救治危重官兵13人次,抢救地方群众3人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还客串过一次助产医生。那是在他回家探亲的路上,列车紧急播报寻找医务人员。原来是车上一名产妇即将临盆,而列车距离下一个停靠点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只能在车上接生,可车上却没有妇产科医生。汤辉听到这一情况,没有过多考虑,马上表明自己的军医身份,来到列车临时设置的待产区,利用列车上备用产包,指导女列车员顺利为这名产妇接生下1名男婴。“虽然不是妇产专业的医生,但情况紧急,我责无旁贷”,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汤辉庆幸自己当时没有犹豫,“特别是听到宝宝的第一声哭啼,整个车厢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看着婴儿躺在母亲的怀里,我也泪湿了眼眶!”

  发挥所长,服务群众零距离

  转业进入连江县税务部门后,汤辉迅速转变角色定位,做好本职工作。而闲暇时间,他依旧充分发挥个人执业医师、推拿理疗师及心理咨询师的特长,为身边的同事、群众以及网友提供服务和帮助。在他的推动下,连江县税务局开办了职工心理咨询室、放松治疗室、理疗保健室。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心理咨询团建活动,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并义务为身边同事开展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扭伤等常见职业病防治100余人次。同时,他利用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质,开设心理咨询网站及热线,义务为广大网民朋友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已接受婚恋、网瘾、家庭矛盾等心理问题咨询600余人次。他撰写的《公务员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论文获得原福州市地税系统调研成果二等奖,并发表于《福建税务》杂志发表。

  汤辉同志始终秉持助人为乐的初心,30年如一日地热心公益、服务群众!他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公职人员的使命,更是肩章上的无上荣耀。

  个人曾荣立三等功、获评师优秀军医、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