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助人为乐

身残志坚热心公益
姓名:黄钰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她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小小身躯焕发出了巨大的能量,演绎出了更加精彩的人生。

  黄钰,女,1978年9月生,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村民。

  在连江县筱埕镇,一提起黄钰这个名字,方圆十几里的村民都会赞不绝口,都说她是个乐于助人的大好人。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她竟是一个残疾青年。

  黄钰骨子里就有一股倔强和韧性。她爱读书,即使身体不便,也一直坚持上学。从家到学校来回都是阶梯,她不让家人接送,独自前往,寒来暑往从未间断。学校里,有的孩子笑话她,她不去理会,只是默默学习。高中毕业后,黄钰在自己的家乡创办了一所幼儿园,每年根据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学费情况为村里贫困家庭孩子免学费,为多个残疾学子优惠学费。多年来,她扶残助学,带动更多人奉献爱心,目前,已帮助困难人士100多人,帮助许多残疾人改变了命运。

热心扶贫助学活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回想起在家乡创办幼儿园的那段艰苦日子,她因自己身有残疾而被人误解,她彷徨过,但她的事业没有因此荒废,反而越做越好。她真心服务孩子,耐心教育孩子,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虽然个人逐渐富裕了,但是,她心里始终牵挂着和她一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对贫困孩子的教育与发展更是一心牵挂,为此,她时时把扶贫助学放在心上,只要一听说谁家孩子因贫困上不起学,她就主动上门,慷慨解囊。

  几年前,黄钰听到东岱村有一名同学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的消息后,她心急如焚,就主动找到这位同学,鼓励孩子一定要战胜困难、刻苦学习,表示愿意从经济上给予资助,直到毕业为止。她常常勉励资助的贫困学生要认真学习,争取学业有成,要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为祖国、为家乡多做贡献。近年来,她每年都向学校捐助300多本绘本,鼓励孩子多读书,丰富知识。

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真心服务困难群体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常常出现在黄钰的微信朋友圈里,她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真的能够感受到一种幸福的感觉。虽然没有报酬,也许会疲惫,但享受到助人的快乐,是多少物资和金钱都换不来的。”

  2006年办学期间,黄钰得知2008年北京将举办残疾人奥运会,她便奔赴北京北科学院,义务为备赛的肢体残障、聋哑学生打理生活,服务整整一年时间。“我是残疾人,我知道残疾人的不易,所以,每次看到有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就会去帮。”黄钰说,她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改变命运。

  2015年,她加入了连江县谷雨公益组织。时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去看望东岱镇东岱村与山塘村的智障儿童和癫疯老人,给这些弱势群体送去关怀,献上爱心,陪伴他们度过一个个温暖祥和的节日。每每看到有的孩子,因为种种原因辍学在家,她便充当起心理辅导老师的角色,与他们耐心疏导,真诚沟通。看到残疾人士的小朋友没钱补课,她就当公益课堂的老师,免费教学。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携手传递社会温情

  2016年,她在任连江三实小家委会成员时,组织多个班级的家委会成员,成立了连江县“亲子雷锋志愿队”,经常组织家长带领孩子们到孤寡老人、贫困孤儿家里慰问,帮忙这些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孩子“捐出一本书,建起爱心书屋”,让孩子们通过阅读丰富视野,并懂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助人精神;带领小志愿者们参加每年的盲人助残日,向弱势群体传递温暖,传递爱心......仅近三年来,孩子们的身影,遍布连江各个角落。

  随着公益志愿服务的逐步开展,“亲子雷锋志愿队”也逐渐受到了社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校外家长和学生加入到了队伍中,热心公益,传承爱的力量。在疫情期间,黄钰还发动家长与小志愿者积极参与连江县文明办组织的爱心募捐活动,除了捐款11000元外,他们还为白衣天使们捐献了一大箱医用手套。

  从事志愿服务事业光荣而又自豪,敢做志愿者是奉献又是考验。几年来,亲子雷锋志愿队的孩子们在黄钰的带领下奉献着,成长着,在校园和社会之间不断传递着正能量。“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爱心天使,把这份爱带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上,一届一届传递,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黄钰说。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