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助人为乐

走出小家服务大家
姓名:林美珍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

她不计报酬,热心邻里,短期内将涣散的小区管理工作扶上了正轨。

  林美珍,女,1960年8月生,鼓楼区鼓西街道大梦山小区业委会主任。

  走进福州市鼓楼大梦山小区,只见花木扶疏、道路整洁、车辆有序停放、垃圾分类工作井井有条,为广大业主带来的满满的幸福感。

  在林美珍担任业委会主任前,大梦山小区的状况可谓令人担忧。大梦山小区现有282户近千名居民,入住后不久,由于物业费单价低、缴费率低,管理难以为继,物业公司撤出。后小区实行自治,成立业委会,但因管理不善、账目不够透明、业委会内部意见分歧等等,使物业费缴费率继续走低,造成恶性循环,小区管理无序,管理工作举步维艰。

  去年8月,林美珍上任后,带领业委会一班人立下“军令状”:不领取一分钱义务为小区服务,力争短期内迅速扭转小区管理工作的被动局面。

小区为家 心系大家

  让业主们能经常看到自己的身影,林美珍要求自己每天早、中、晚各巡查小区2次,24小时开手机,业主需要帮助,可以随时打电话联系上她帮忙解决问题。

  业主蒋秀华家中的老人腿脚不便,每天早晨都要坐轮椅去西湖公园转转。有一天早上10点多,蒋秀华回家时发现电梯动不了。“若是电梯坏了,老人去不了公园,那他一天就像缺了什么似的。”蒋秀华打电话找林美珍,她表示立即找人来修。果然,工人很快就赶来把电梯修好。哪里有邻居纠纷、哪家漏水停电,随时叫她,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业主面前。她手机里储存有各种应急维修的号码乃至各种投诉维权平台的电话,她就是这样热心,就是这样甘当小区业主的“守护神”。

  在林美珍的带领下,小区的财务管理、卫生清理、安保巡查、楼层管理、水电维修等工作制度重新订立,工作优劣与经济挂钩,奖惩分明,方方面面工作都有章可循。小区的物业费问题往往是广大业主关心的敏感问题,问题处理好了,广大业主就放心了。让小区服务人员围着业主转,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为维护小区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转,她对几十户欠费的业主亲自逐户登门拜访做工作,林美珍“上任”当天便来到曾多年拖欠物业费的业主林先生家拜访,林先生本以为林美珍是上门来催其补缴物业费的,“你多年物业费未缴交,我想听听你对小区物业管理的意见,好改进工作”,林美珍一席话让林先生很是意外,他告诉林美珍自己汽车的后视镜在小区内被偷,当时他向小区业委会反映了多次,并出具了相关证明,结果均如泥牛入海。林先生说他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障,拒缴物业费是为了表示抗议。林美珍听后,请林先生出具相关证明,回头给予了林先生相关赔偿。接到业委会送来赔偿金当天,林先生不仅一次性向业委会缴交了当年的物业费,还把拖欠的物业费也一次性补缴了。林先生说:“我这是以行动为美珍主任的敬业态度点赞。”

  大梦山小区是已入住十五年的较旧小区,小区内住有公安人员楼宇、商品房楼宇、拆迁人员楼宇,人员较复杂,业主对小区管理的期望值也不尽相同。因长年失修、缺乏管养,小区内杂草丛生、时常污水横流。为了让业主看到小区的新面貌并结合垃圾分类,林美珍首先从小区里的脏、乱、差着手。大力修整草坪、清理下水道、疏通污水管、整治卫生死角……同时,林美珍一再倡导:让小区的各种服务人员围着业主转,寓管理与服务之中。现在,小区的服务管理工作已走上正常的轨道,小区是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大年初五一早,小区9号楼的下水道堵了,污水外溢,流到临近的一家药店门口,看到在业主微信群反映了此事,林美珍顾不上过春节“秒回复”:“马上想办法找人来修!”当天上午,维修工人就被找来修好下水道,林美珍从头到尾都在现场盯着,直至修好为止。

勇挑重担 战胜疫情

  今年伊始,疫情来的突然,林美珍及时调整小区人员进出通道、安排好保安人员。带领业委会成员参与小区大门的检测登记,加强对小区的疫情防控的安全宣传。

  她自掏腰包买了200个口罩捐给一线有需要的人,在业委会的号召下,20位小区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周边小区的榜样,抗疫一线志愿者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月10日后,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返榕人流不断增加,大梦山小区管理压力剧增。林美珍带队在主大门负责维持秩序,提醒车内人员提前准备好出入证,检查后备箱,拦截、劝阻没有出入证的人员……针对快递、外卖一律不能进小区的问题。她提议在小区唯一的出入口的大门口集中设立快递点,通过无接触交接防止交叉感染。作为业委会主任,林美珍在疫情开始的半个月,她每天都陪伴志愿者们从早上第一班坚持到最后一班。

  “大家信任我,我退休后刚好有了时间,就尽自己的力量,与大家一起把小区管理好。小区管理是公益的事,有好的氛围、顺心,我就会继续做下去。小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林美珍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