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助人为乐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姓名:林禹
发表时间:2020-08-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10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从开餐厅到做公益,满满正能量!

  林禹,男,1972年4月生,连江县林家树苑素食餐厅总经理。

爱心餐厅 环卫工人的“家”

  林禹,土生土长的连江黄岐人。4年前,林禹的餐厅开业了。说到开办这家餐厅的初衷,林禹说,“我想让在连江打拼的年轻人吃上有营养、有品质的午餐,健康、低碳、追求精致的素食是最佳选择。”他还免费对外开设家庭素食烹饪公益课,定期开设国学课堂等。尤为难得的是,林禹用部分餐厅盈余回馈社会,“这几年,连江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这离不开城市美容师的辛勤付出。”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元旦晚宴,林禹免费请全县的环卫工来餐厅吃一顿晚饭,还为他们送上年货和新年红包。“今年元旦,我们开了45桌,有450名环卫工来这里吃饭,大伙就像一家人。”“只要餐厅开一天,我们就会请环卫工吃饭。”

餐饮店老板成为防控志愿者

  在他的名片上,还有一个头衔是“志愿者”。新型肺炎疫情肆虐,让许多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除了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些人本可以留在家中躲避病毒,却深入社区,成为了排查疫情的志愿者,林禹就是其中重要的一员。“我是连江人,我的根在连江,我愿意为我的家乡出力。”林禹本是连江餐馆的经营者,他既是一名党员也是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连江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

  今年年初,林禹得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选择第一时间主动选择了关闭餐馆。餐厅不营业了,闲下来的林禹想着自己能为社会做点什么。2月4日晚,他看见了连江文明办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毅然决定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从2月5日起,他每天都会从自己家驱车来到西北街社区,从晚上五点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卡点值班排查,此外,还到各个小区进行宣传劝导。冒着危险,没有收入,有时还会与一些自身防护措施不够的居民产生争执,可他还是坚持了下去。“一开始家人有些担心,但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做,后来他们就慢慢变成了支持,叮嘱我要做好防护。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开始正常生活。”

健康是终生大事,而善行也需要坚持一辈子

  热心公益,也是林禹极为重视的一点。问及此,林禹回答,从林家树苑开始的那一天,就决定从盈余中提取部分作为餐厅的感恩与回馈。其中有的用于每年“百人助孤团”等慈善基金的捐资,补助连江县孤儿基本的生活费,林禹还带领义工定期慰问孤寡老人;有的用于每年元旦节免费宴请全县环卫工人过年。他还捐出了300多平方米场地,用于连江县道德讲堂、连江百姓大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连江志愿者联合会、“文艺轻骑兵”等志愿团体提供活动用地。此外,林禹还通过素食,不定期组织开展国学等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着感恩,并免费对外开设家庭素食烹饪公益课堂,这些活动多以传统文化和道德素养为底蕴,以素食养生为核心,教导他们做好人,做好菜,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满满的精神食粮。

  林禹还介绍道:“我们还将外院的公益道德讲堂免费对外开放,助力社会公益。而今,加入这些活动的“义工”家人也越来越多。“每个人的头顶都有一个穹顶,而我们习惯了低头忙碌地过自己的生活,从不抬头仰望一下头顶上那片最美的天空。”林禹一直努力让大家看到那片“美丽天空”,给每位连江人一点小惊喜。

  曾获荣誉:

  曾获评2014—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20年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称号、连江县黄岐鱼丸福州市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禹、2020年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基层风采。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