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孝老爱亲

好丈夫照顾瘫痪妻子十九载
姓名:高木秋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高木秋,男,1956年3月生,长乐区首占镇丰山村村民。曾获评“长乐好人榜”好人。

  在长乐区首占镇丰山村有这样一个人,他无怨无悔地19年如一日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妻子,左邻右舍提起他都竖起大拇指,这位情义汉子就是高木秋。

  高木秋与妻子屠亚挥于1980年结婚,夫妻俩勤劳耕作、勤俭持家,生活简单而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的一天,高木秋的妻子到田地干活,因过度劳累,不慎摔倒导致全身瘫痪,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到瘦弱的高木秋身上。高木秋毅然担起了照顾妻子的责任。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为了让妻子保持清爽干净的身体,他每天都要帮妻子翻好几次身子,帮她洗澡,同时还要帮她解决一天数次的大小便。妻子喝的水,他总是先试试水的温度,米饭必须要做成糊状才能吞咽。每天,高木秋都先让妻子吃饱后,自己才端起已经凉了的饭碗,大口大口吃起来。每天闲暇时候,高木秋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外出走走、晒晒太阳。前些年,家里买不起空调,每到夏天,小平房里燥热无比,为了让妻子能舒服一点,高木秋买了一个婴儿洗澡的长盆,每天两次把妻子从床上抱进盆里,用水给妻子冲凉降温,再用毛巾一次次擦拭身体。就这样,屠亚挥熬过了一个个酷暑,身上从未起过痱子、褥疮。邻居们来到高木秋家,看到的屠亚挥总是干净清爽的样子,家中也闻不到一丝难闻的气味。

  家里有个长期吃药的病人是笔大支出,屠亚挥不仅要吃药,还要定期注射胰岛素,高木秋就经常骑着电动车,到市区给妻子买胰岛素。每次去买药,他却连给自己买个馒头都不舍得,有时候实在是饿了,就猛喝水,回到家也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到房间里看看妻子是不是尿了或是拉了。妻子长期卧床,脾气也变得不好,高木秋还要变着法儿地哄妻子开心,毫无怨言。

  高木秋说“她还没好,我不能老。”为了照顾这个家,高木秋除了要忙着耕种,还要处理家务,更要日复一日地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19年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高木秋将对妻子的耐心与细心、爱心与真心化作实际行动,用19年的悉心照料与用心陪伴,诠释着丈夫的责任,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谱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