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敬业奉献

痴心教研 寓乐于教
姓名:赵燃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是一名党员教师,坚守一线十四载,为学校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

  赵燃,男,1983年12月生,福州文博中学高中党支部书记、技术组教研组长,中学信息技术一级教师。

以校为家 尽心尽责的学科教研组长

  “在没课的时间里,我总会抽空去技术组的几间功能教室看一看,稍微关注一下,给予组内老师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指导,我觉得这是我作为学科教研组长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同时,我也是目前技术教研组内党龄最长的一名中共党员,理所当然要起到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赵燃老师接着说道:“学校是我的另外一个家,是我工作与生活的重要平台,我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建设好、保护好。特别是技术组的几间功能教室,我都会定期地收拾整理、打扫卫生。”

  在赵燃老师的组织与带领下,教研组内的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卓见成效,技术教研组也因此连续两届获评“校优秀教研组”称号。

教书育人 无私奉献的党员教师

  在平日里,赵燃老师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学校的科技辅导员,每个周末大家又总能看到赵燃老师在电脑教室里无偿地给信息学奥林匹克兴趣小组的学生们讲课,授课的内容是《算法与程序设计》,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践操作,长年累月、从不间断。

  每当有人问他:“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理想与信念支撑着你,使你能十年如一日、长期坚持开展此类兴趣小组活动呢?”他总是微笑地回答说:“我的大学本科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我选择从事教师职业之前,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算机程序员,程序设计可以说是我的老本行。而信息学奥赛的核心课程就是《算法与程序设计》,这是一门难度很大的计算机基础课程,通过构造算法,编写程序,去解决由现实生活中抽象出来的各种问题。学生通过长期科学严谨的训练,数理逻辑思维得到培养,观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这既是赵燃老师的教学理念,也是他本人的专业理念与职业精神。在他看来,中学阶段有针对性地开设《算法与程序设计》课程具有很高的价值与意义,既能在一定范围内对计算机程序设计理论知识做普及性的教育,又能从有限的学生群体中培养与挖掘出具有程序设计天赋的精英人才。

  建校十五年以来,通过赵燃老师的默默耕耘与无私奉献,福州文博中学在信息学奥赛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先后有200多人次获得了该类比赛的省、市级奖项。

  除了信息学奥赛,赵燃老师还长期坚持开设综合实践课程《防空与防灾》,他所指导的学生参加每年的福州市中学生防空防灾知识竞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2019年共有8名学生荣获该比赛的市一等奖,2019年福州文博中学在参赛的83所初中校(含福州六区六县市)中还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上台领奖,赵燃老师总是谦虚地说道:“我的学生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并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学生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不断发掘出自身潜能的一个必然结果。我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仅仅是启发引导与答疑解惑。”

  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赵燃老师始终将普及科学技术文化知识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他不断地反思、积累与总结教育心得,改进教学策略与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曾荣获2011年福州市通用技术学科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2009年福州市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展评比赛二等奖。

基础扎实 专业过硬的计算机程序员

  赵燃老师不仅是一名优秀的信息技术教师,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计算机程序员,长期致力于校园信息化建设。建校以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无偿地为学校设计与开发了成绩统计与质量分析系统、教育教学问卷调查系统、教师年度业绩考核系统、周文明班级五项评比系统、寄宿生管理系统、资产管理与调配系统、高中校本课程选课系统等多个应用软件,促进了学校各部门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与网络化,增强了学校教职员工的信息化管理意识,为校园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曾获评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