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敬业奉献

不畏危险 以“爱”防艾
姓名:张宏
发表时间:2020-1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是防“艾”尖兵,坚守一线二十载,越是高危越坚定向前,为守护健康攻坚克难。

  张宏,男,1975年7月生,福州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

  “防艾工作干得越久困难越多,但困难并不能阻止我们,这是一份带着爱和责任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在张宏同志和防艾团队共同努力下,福州市防艾工作成效斐然,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持续减缓,防治工作水平跨入全省前列。

越是高危人群 他越要靠近

  他的工作地有“内外”之分,“内”有市疾控中心的办公室、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室、关爱门诊、实验室;“外”有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美沙酮门诊、酒吧、浴池、戒毒所和监狱等。

  在很多人的心里,艾滋病神秘又可怕,但对于张宏这样的公卫医生来说,越是高危人群,他们越要靠近,去倾听了解,去关怀帮助,从而开展禁毒防艾的宣传教育和干预检测工作。

  这几年,通过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人们对传统毒品鸦片、海洛因成瘾性危害的了解加深了,但对新型合成毒品的认识仍然不足。这类毒品除了会让人上瘾外,还属于兴奋、致幻的药物,人吸食后容易失去理智,发生高危性行为,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为此,他和同事们常常利用节假日的晚上开展禁毒防艾工作。一个晚上下来,他们往往要动员四五十人,一忙就要到次日两三点才能结束。他笑着说:“如今我和同事都成夜场的熟面孔了。”

用爱关心呵护 让病人燃起希望

  近年来,我市艾滋病病人数不断上升,在日常咨询和随访活动中,患者经常能感受到他无微不至的关爱,当病人及家属对艾滋病不了解,对生活心存绝望和恐惧时,他都会亲自耐心解释并用通俗的比喻使他们容易理解,许多病人对生活又燃起了希望。

  接到病人的咨询电话,再忙再累他也耐心的解答,细心的指导。近通过与感染者和病人面对面交流,问寒嘘暖,细心询问在治疗和生活中出现的困难,讨论解决的办法,鼓励他们多与病友交流,相互关爱支持,许多病人重新对生活燃起了希望。

  目前福州市艾滋病感染者病死率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病人过上健康的生活,目前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从发现到现在已经存活了28个年头。

孜孜不倦探索 打造防艾工作新模式

  一名17岁的少女,吸毒的最初目的是想减肥,然而在吸毒的过程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一名大三的学生交友不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因羞于向专业的医疗机构求助,又得不到亲人的关爱,最后堕落到吸毒、贩毒的“泥潭”中……

  张宏遇到了不少匪夷所思的病例。他发现部分人因为自身缺乏必要的保护,而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了解艾、发现艾、检测艾、治疗艾,才能终结艾。”防艾工作的意义就在于此。

  2014年起,围绕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建设,张宏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多元化、多维度、多色彩的全覆盖防艾宣教新模式,比如,开展“互联网+防艾”宣教活动、拍摄防艾微电影、印制艾滋病典型案例读本《福小艾邀请您谈情说“艾”-艾滋病“鉴定师”的成长心路》等。他们还推出了“福小艾”卡通IP,作为禁毒防艾的最好“疫苗”,快速覆盖福州的高校,并不断扩展宣教范围。防艾作品《以爱防艾》获全国“2018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平面作品优秀奖,是全省唯一获奖作品。一图读懂《福小艾邀您谈情说“艾”》获得“2018中国健康科普大赛”图文类作品优秀奖。

  2017年福州艾滋病疫情首次出现负增长,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减缓,艾滋病病例在全省所占比例下降,当年新报告病例由全省首位降为第二位。福州的创新探索得到了国家认可,入选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模式探索典型案例。

  曾获评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艾滋病高危干预工作先进个人、福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等。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