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敬业奉献

十余载扎根山区讲台育新人
姓名:李巧云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草根大姐”甘于奉献扎根偏远山区十多年,呵护山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李巧云,女,1968年2月生,闽侯县洋里乡田垱小学校长。

  从1988年9月开始,李巧云就在闽侯县一所小学当代课教师。2009年她参加教师招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县教育局录用,而后被分配到洋里田垱小学任教,开启了十数年无怨无悔扎根山区学校的执教生涯。田垱小学是闽侯县地理位置最偏远的山村小学之一,交通极为不便,条件比较艰苦。李巧云在田垱小学担任了六年的班主任,她工作认真负责,爱生如子,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情况、家庭情况她都细心地去了解,然后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在她的班主任工作手记中详细地记录了班上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某某同学学习基础差,自从上个学期鼓励她多看书后,作文进步了,语文单元检测成绩提高了10分;某某同学原来个性较为偏激,欺负弱小,多次家访,了解情况后,对症下药,自从让她当任纪律班长后,她再也不欺负人了,成了老师的好助手......这些点点滴滴足见李巧云在班主任工作中是多么的细致。她说作为班主任关注的是整个群体,红花喜人,绿叶也可爱。让人头疼的“学困生”也有强烈的上进心,他们需要更多的爱,老师一句鼓励的话,一个激励的眼神,一个小小的帮助,都会给他们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都会在他们心中荡起阵阵涟漪。她就是这样用宽容和关爱让每个学生自由地、有尊严地成长。

  在学区开展的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中,她指导学生参加演讲、体育、作文比赛、汉字听写大赛、以及艺术节表演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自己的多篇教育论文在县里获奖。她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2015年9月,李巧云被任命为田垱小学校长。身为学校负责人,压在她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她不仅自己安心扎根田垱小学,还对分配到该校的青年教师进行思想上的沟通、生活上的关照。她亲自下厨给老师们做菜,努力改善生活条件,为教师宿舍安装热水器、为食堂添置冰箱、联系周末班车等,开导她们安心工作,不要有思想顾虑。特别在教学方面,对她们言传身教,交流经验,互相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教学要有草根一样的韧劲!故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草根大姐”。身为校长的她还深入教学第一线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几年来她教的班级成绩都名列学区前茅,成为其他教师的榜样。除了抓好本班级的教学工作外,她还经常巡课,下班听课,开展教研活动,取长补短,学校教学质量有明显提高,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巧云默默无闻坚守战“疫”一线,她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迅速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老师少,且大多数都居住在外地,为了不给其他老师增加工作量,她自己顶上值班,两个月来除了处理家中必要事务外,其余时间都坚守在学校。

  受到疫情的影响,春季开学被延迟。各地中小学都采取了网上授课的方式。但对于地处偏僻山区的田垱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很多人家里根本没有网络,网上学习也变成一种奢望。为了不落下孩子的学习,李巧云和老师们一起走访困难家庭和无网络上学的学生家庭,并将学生情况上报学区和乡政府。在政府的支持下,他们给贫困家庭孩子购买了手机,订购网络学习套餐,孩子们学习有着落了,李巧云才放下心来跟老师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区孩子们终于可以安心的在家里学习了。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