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敬业奉献

用爱心和担当筑牢“防疫墙”
姓名:张皓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她坚守防控一线,用爱心和担当为孩子们织起一张防疫、护育、教养的安心网。

  张皓,女,1990年5月生,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护育三处教师。

  2020年腊月,福州的这个春节,不是特别的寒冷,却显得格外的冷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年关的忙碌与喧嚣,一个个人声鼎沸的商场门可罗雀,一个个笑语欢声的家庭惶惶不安,汹涌而来的疫情为人与人之间隔出地北天南。但在宁静的街道上,仍有一群人在疾病中“逆行”,在防控一线“坚守”,为心中的使命站立一个个哨塔,为心中的信仰守牢一个个堡垒。其中,就有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护育三处的教师,张皓。

  张皓,一名90后的中共党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为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织起一张防疫、护育、教养的安心网。

“疫”中“逆行”,新冠挡不住前进的路

  “今年,初一那天就开始上班了,感触最深的就是冷清吧,三坊七巷、商场都关了,街上也没人,感觉就像是一个人上考场。”回顾一线奋战的20天,张皓显得有些许疲惫。农历大年三十,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市各单位、各岗位行动起来,打响了防疫的第一战,张皓响应号召,抗逆前行。初一一到岗,张皓第一时间传达了福州市民政局、福州市儿童福利院关于疫情的相关精神,带领着护育三处保育员们统一认识、强化责任,搭建防疫抗疫的高压线。同时,配合护育三处主任统筹医护卫生资源,规范紧缺物资领用制度,设立护育人员更衣隔离区,从小事做起,将防疫扎进每一项护育工作中。

“疫”中“护育”,防疫战在件件小事中

  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护育三处儿童多是身体素质较弱的重残儿童,免疫力低、护理难度大。张皓每日上班都反复强调一点,“防疫战是一场无声的战役,战就战在每一件护、养、育的小事中,保证每个孩子的安全,就是守住我们的防疫堡垒”。张皓身体力行,带领保育员一日两次为46个孩子登记体温、不间断加强补水,仔细确认三餐卫生,设立健康台账,时刻关心关切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儿童福利院副院长陈晞都笑谈到,“张皓老师,就是个比保育员更像保育员的特教老师。”

  “防疫不光只在防,更应落实在育人上。”为帮助半护理和全自理的孩子们不断提升自理能力、做好自身防护,张皓不厌其烦地反复教孩子们勤洗手、多漱口,在护育中教育,在教育中成长。为了缓解孩子们困守室内的紧张、焦虑,张皓老师更是提出,要打好“心理防疫战”,她带着孩子们跳防疫体操《动物操》,模仿大象、兔子、小老虎,锻炼身体,积极营造愉快轻松的室内氛围;同时,主动加强护育员们的心理建设,热情关心生活、扫除“逆行”顾虑,将春风与温暖引进工作生活区的每一个角落。

  六一儿童节,福州阳光明媚,新增、确诊为0,治愈人数又创新高,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似乎也感染了每一个孩子,护育三处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想去追赶阳光。“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张皓老师不由念起了唐诗,她领着孩子们向窗外企盼,“春光在等着我们,静待聚首、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