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专题活动 > 我推荐身边好人 > 福州好人榜 > 福州类别 > 敬业奉献

战“疫”勇担当
姓名:孙昌亮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疫情期间,年逾花甲的他主动请战,身兼数职,每天在各个防控岗位上连轴转。

  孙昌亮,男,1956年7月生,闽清县梅城镇梅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今年64周岁的孙昌亮是梅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主治医师,2016年退休后一直被医院返聘工作。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他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在隔离医学观察点、发热门诊、普通门诊、应急医生值班处,都能看到他那忙碌的身影。

  孙昌亮退休前是梅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卫生医疗战线的“老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作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部署,年过花甲的孙昌亮立即响应,主动请缨参加战斗。“疫情严峻,我身为党员,必须挺身而出。”孙昌亮说,“2003年我参加过非典防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比年轻人更有经验,我必须上一线。”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连续作战。春节期间,他不顾家人劝阻,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机会,舍小家为大家,连日来奔赴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家里的老伴见他每天早出晚归,心疼地对他说,年纪大了要注意休息,“我身体很好,没问题,疫情不走我心不安,老党员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孙昌亮对妻子说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孙昌亮身兼数职——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医生、强制隔离点和居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员、健康知识宣传员、环境消杀员等,每天在各个防控岗位上连轴转。

  “现在体温已下降到36.8℃,各方面都比较稳定,但不能大意,还需要按时吃药、继续观察。”在发热门诊忙了一个上午的孙昌亮认真叮嘱完最后一名患者,工作终于告一段落。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第一线,直面来往居民,工作压力比较大,交叉感染的风险也高。从大年初一开始,孙昌亮和他的同事轮流值守发热门诊,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除此之外,在强制隔离点,孙昌亮还负责隔离观察人员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和管理工作。“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很紧张,我们从进去到出来,基本不停歇。”孙昌亮说,在这里不仅要关注每一名隔离留观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每天还要对隔离点所有房间进行药水喷洒消毒,同时回收清理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按“医疗废弃物”打包运走统一处理。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浪费,孙昌亮在穿上防护服后坚持不喝水、不上厕所,每天完成各项工作下来护目镜早已经雾气弥漫,压得鼻梁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

  对一部分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由于居住分散,孙昌亮和同事们每天也要马不停蹄地两次到他们家中进行检查和健康跟踪监测,测体温、做记录、症状问诊。

  “大家好,这几天天气比较好,太阳比较大,我看到很多人在家里面待不住了,又开始到外面走动,甚至一堆人齐去公园活动,这其实是不可取的……”春节期间,孙昌亮成了人尽皆知的“网红”,为了更好的劝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他分别用闽清方言和普通话制作的《阳光虽好,但不要出门》的短视频引起公众的广泛重视和热传,梅城镇政府的大喇叭宣传车还采用该视频的录音广为传播,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减少外出、勤洗手、多通风”……疫情之下,不管是在医院门诊、医学观察点还是在自己生活小区里,这些话成了孙昌亮的宣传“口头禅”。有时看见居民们三三两两扎堆聊天,个别还有不戴口罩的,他都予以温暖的规劝和提醒。“小吴,你的口罩戴反了,要把下面的朝上。”一天早上,孙昌亮看到邻居吴先生出门时说,吴先生不好意思地说:“谢谢孙医生,你可是咱们小区的‘守护神’!”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孙昌亮每天的工作排的满满的,早上班,晚下班,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孙昌亮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就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