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州好人榜>福州类别>敬业奉献

战“疫”记者
姓名:陈文凡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逆向而行,记录一线坚守的身影,以影像的力量鼓舞士气,坚定战疫信心。

  陈文凡,男,1987年2月生,福清市融媒体中心摄影记者。

镜头见证坚守

  2020年2月8日,福清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和人员进出管控的通告》,该通告自2020年2月8日24时起执行,这也意味着福清市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升级。

  这天晚上接近凌晨时分,刚忙完工作的陈文凡带着相机又来到了宏路高速出口的健康管理检测站。

  “国道、高速出口是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工作人员三班倒24小时坚守在这里,顶着烈日、淋着冰雨、吹着寒风。记录下这些身影,是我作为新闻记者的使命。”

  陈文凡介绍说,这是他这段时间以来第三次在深夜拍摄高速出口的防疫工作人员。

  “晚上气温最低的时候只有七八度,我拍了不到半个小时,手已经有些冻僵了,而这些工作人员要坚守到明天早上八点才能换班。”

  1个小时后他又驱车来到了324国道镜洋与闽侯交界处的临时防疫检测站,记录下了在此坚守的市生态环境局和镜洋派出所几位工作人员的身影。陈文凡说疫情过后,他想策划一个摄影展,让更多的市民知道,是谁在守卫着福清的日与夜。

记录跨国爱心接力

  2020年2月12日23点30分,一架特殊的航班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厦航MF8815客机载着一群特殊的“旅客”落地。118万只口罩以及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在印尼福清乡亲们和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跨国运回到祖国。

  为了记录下这跨越近4000公里的爱心接力,市融媒体中心派出精兵强将全程记录,陈文凡也是其中的一员。900余箱物资从飞机上卸下再到海关通关,志愿者提取转运回福清体育馆,这是一场持续到第二天清晨六点的漫长拍摄。

  疲惫却又亢奋,但是更多的是感动。陈文凡说,一下又一下快门的按动,是为了将海外乡亲的融融心意记录为影像,传递给福清的市民们。这场拍摄结束之后,经过短短几个小时的休整,陈文凡又投入到了下午的工作当中,这样与时间赛跑的紧张日程,对他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

定格“疫”线最美瞬间

  陈文凡的镜头里,有两抹颜色格外亮眼,一个是天使白,另一个是志愿红。

  在这场战“疫”中,福清市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纷纷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尽管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将医护人员包裹得严严实实,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是他们露出的眼神特别能传递力量,散发着奉献与牺牲的光芒。这些忙碌的身影和匆忙的步伐,在他的镜头下却格外亮眼,展示了坚守和担当的力量。

  在福清,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都在上演。艰难的战“疫”中,这些温暖、动人的故事与画面鼓舞着我们,让我们心生希望、向往胜利。

  陈文凡说,他相信每一位战“疫”者在这场战役中发出的光和热,都会汇入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之中。而投身到疫情报道第一线就是摄影记者的使命担当,以镜头为眼,真实地记录和展示着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鼓舞和激励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为“疫”战的胜利传递正能量。

  希望在前方,我们在守候。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