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推荐身边好人>福建好人榜

言传身教 诲人不倦
姓名:林圣腾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他爱岗敬业,甘当孺子牛,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林圣腾,男,1966年8月生,福清元洪高级中学办公室副主任。  

废寝忘食,打造“最美开幕式”

  2019年11月22日,福清元洪高级中学第32届田径运动会落下了帷幕,除了精彩纷呈的各项田径比赛之外,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是开幕式别开生面的团体表演。因其亮点荟萃,场面壮观,而入选“学习强国”。

  十分钟精彩表演的背后,是林圣腾老师的日日夜夜辛勤付出。运动会前的一个多月,他废寝忘食全身心地投入到筹备工作中去。为了开幕式的表演能取得更好的视觉效果,他创编稿纸达百张,定点定位用了581根铁钉。这么多的点位,他一个个去测量、摸索,力求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傍晚的田径场,总能看到他或蹲或伏,在那不停歇地忙碌着,经常忘记饭点。当遇到一些技术难题时,他总是在半夜里醒来,在那反复揣摩,寻求突破的办法,独创了彩旗拼图。

  太极表演队99人,花队52人,旗队60人。调动和排练那么多人是困难的。林圣腾老师却知难而上,充分利用大课间、下午课外活动时间,进行训练和彩排,没有占用一节正课。正是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了学生,让所有的参与者都任劳任怨地配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林圣腾老师的敬业奉献精神,给所有参与的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势必会为他们今后的成长带来积极良好的影响。

不遗余力,推广“魅力太极拳”

  狄更斯在《大卫·科波菲尔》这本书中所说:“没有东西可以替代彻底的、热情的、诚恳的真功夫。”

  《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公开观摩课,天公不作美下起中雨。这对室外体育课来说,其影响是不言而喻。林圣腾老师犹豫着要不要延期。那些学生却坚持要在雨中打太极。孩子们全身心融入课堂,他们认真细致的态度、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加上行云流水的动作,无不令在场观摩的教师们叹赏!

  这正是林圣腾老师所传授的太极拳的魅力。继《成套动作》部优之后,这节《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再次获评部优,并入选学习强国!

  自从教以来,他日日研习太极拳,三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他深知这项“国粹”能给青少年学生带来哪些益处,因此不遗余力推广。受他的影响,很多学生成为了太极爱好者。

  林圣腾老师认为,一名体育教师要有社会责任感,要真正地替学生的身心健康着想,而教导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运动,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正是他作为一个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体育教师自身价值的充分体现。

 以校为家,甘当“俯首孺子牛”

  林圣腾老师坚守岗位,以校为家。作为一名中层行政领导,他认真做好学校工资与绩效管理、基层报表统计、退休管理工作等。有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充分体现他工作每个细节中,行政值班总是早六点半到校,晚十点半离校,把师生安危放在第一位,有清醒的安全意识,冷静的头脑,敏捷的身手,曾多次帮助师生化险为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自掏腰包,把自己获得的福州市骨干教师的奖金用于充当优化体育教学设施的费用,顶着酷暑放弃休息时间当义工,整理场地、喷绘挂图、油漆粉刷,制作、改良辅助练习教具,把教学场地变得焕然一新,赏心悦目。学生在这样的场地上课,感到既温馨又新奇。

  他擅长武术,爱好运动,运动场所总活跃着他的身影,而这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一个行走的榜样。

  孔子说:“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因为爱这份职业,所以无怨无悔地为之操劳,因为忠于职守,所以教诲学生而不知疲倦,这句话是对林圣腾老师这样的爱岗敬业者最好的注脚。

任课获奖情况:

  1、2019年11月21日,校第32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创编并领演集太极拳、旗队、花队两百多人团体表演,2020年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2、2019学年度参赛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例《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荣获部级优课,2019年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3、2017学年度参赛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例《健身操》,获省级优课;2018年度参赛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例《成套动作》,荣获部级优课。

  4、1997年5月《论中师生体育合格标准》获首届全国中等师范学校体育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5、所带班级曾获评福建省先进班级、福州市先进班级

个人获奖情况:

  曾获评福清市优秀班主任,福州市骨干老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