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垃圾分类>资讯

福州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志愿服务引领生活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9-06-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党员志愿者接受垃圾分类专业培训(福州文明网)

  自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福州市委文明办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部署推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垃圾分类你我共参与(福州文明网)

福州地铁集团携手乌山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福州文明网)

加强统筹部署,勾勒实践路径,打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常态。为有序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福州市委文明办先后制定印发《福州市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推进方案》等工作文件,对志愿队伍的组建、志愿活动的开展、志愿者分级培训、配套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村镇创建内容,充分发挥创建测评指标体系“指挥棒”作用,促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福州市鼓楼区创新探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246”工作法。“2”为 2支队伍,一支队伍由小区原住民组成,就近、灵活地开展常态志愿服务;另一支队伍由区直部门派驻志愿者组成,协同共建。“4”为上级垃圾分类管理部门—区聘社区管理员—小区楼栋长—志愿者(社区居民)四级网络,覆盖全区4514个楼栋点位,实现信息从区直部门到小区居民和志愿者的快速传递。“6”为六项子行动,在全区全年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宣讲和培训,以及“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当一天垃圾分类劝导员”等主题志愿服务行动推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常态高效开展。

市华林军休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福州文明网)

鼓山镇让辖区居民紧跟时尚步伐(福州日报)

分级分众培训,培育志愿骨干,激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力量。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实行市、区分级培训制度,面向各级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垃圾分类志愿者的专业能力。市级主要负责培训市直机关干部、文明单位骨干、企业职工、学校教职工、青年、巾帼、老年等各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伍骨干。区级主要负责培训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和小区联络员、网格员、物业人员、楼长梯长、督导员、热心居民等。日前,福州市委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城管委组织市直机关单位、五城区街镇社区、文明单位的300名志愿者骨干参加垃圾分类动员暨现场培训会,由垃圾分类专业讲师带领志愿者深入社区,现场体验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指导员、宣传员、讲解员、劝导员的职能。为加强垃圾分类社区和致力于环保公益的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5月24日,市委文明办举办垃圾分类进社区志愿服务现场推进会,组织各城区文明办、40个社区志愿服务站负责人和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代表观摩晋安区紫阳社区先进经验,促成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同社区结对共建,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常驻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台江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福州新闻网)

丰富活动形式,联动线上线下,涵育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新时尚。各级各部门针对社区居民、中小学生、机关干部、社会组织等不同群体,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主题宣讲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涵育文明,根据“志愿云”平台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734场。一是广泛开展主题宣讲。组织垃圾分类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校区、园区、商区、街区,通过摆数据、讲流程、做游戏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在福州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日,福州市老党员志愿者在三坊七巷、金鸡山、竹林社区等地广泛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向过往市民和游客发放宣传单,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倡导市民争当“绿色潮人”,共筑美丽榕城。6月5日,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分赴五城区社区,开展宣传劝导巾帼志愿活动。现场,部分巾帼志愿者身着垃圾分类主题四色围裙,打着快板,用福州方言表演垃圾分类唱词,形象生动地向居民们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二是坚持“小手拉大手”。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新时代·新时尚·新榕城”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行动,组建学生志愿者队伍,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在课余时间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收运流程、再生资源回收等知识宣传等系列活动,促进广大家庭更好地自觉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在鼓楼区观澜小区开展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现场,学生志愿者同党员志愿者结对组成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队,入户回收可回收物,现场指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家校社联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三是注重创新形式载体。组织开展废旧衣物循环再生、废物利用作品展、环保嘉年华、垃圾分类体验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参与;运用新媒体,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鼓浓宣传氛围。在仓山区主办的“垃圾分类新时尚 美丽仓山展风采”主题活动中,小朋友当起了“垃圾分类指挥家”,“指挥”家长将“垃圾”精准投放,现场其乐融融。此外,志愿者还组织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射箭、涂鸦便利贴等精彩有趣的体验活动,增加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知晓率。文明福州微博开设#垃圾分类四步走,美丽福州你我守#微话题,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 “转评赞”的带动下,友纷纷晒出“自制四色垃圾桶”等垃圾分类主题创意照片与视频,发表意见建议,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51.6万,留言评论数达1444条,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