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垃圾分类>资讯

福州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让魅力榕城如诗如画
发表时间:2019-04-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垃圾分类是生活习惯的变革,有赖于全社会的意识转变。5月1日起福州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随着这个时间的临近,各级各部门垃圾分类工作做得越来越细,垃圾分类进入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全面展开。

幼儿园的小朋友展示自己和老师共同制作的分类宣传画。(福州日报记者朱榕

鼓楼:全面铺开 不留死角

  25日,在鼓楼区横锦巷新村看到,一组智能垃圾房已经在小区里“安家”,自带的LED屏上播放着垃圾分类小知识。自本月鼓楼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以来,全区已设置了266条横幅标语、196面宣传栏、134个LED电子屏,共开展了215场宣传活动、64场培训活动,“全面铺开、不留死角”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鼓楼区垃圾分类工作采取以“高于市里标准、快于市里推进节点、建立市里样板区”的要求,在每个街镇建立1个垃圾分类达标示范片区,共计10个。

  在东街街道示范片区,横锦巷新村的智能垃圾房已经到位。智能垃圾房采用太阳能供电系统,在1.5米范围内感应到人,自动开启垃圾投口,并语音提示居民分类投放。智能垃圾房满溢时,相关数据将传至云平台,提示工作人员进行及时清运。此外,配备的17寸显示屏可直接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

  近来,除了各种分类垃圾箱进入鼓楼小区,各街(镇)还每周组织1场以上主题宣传教育与培训活动,通过党课直播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鼓楼区还成立“社区服务自治站”,发挥社区“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作用,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为主导,以社区居民为主体,吸纳在校学生、公职人员、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加入,建立专业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台江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和积分兑换。(福州日报记者曾建兵

台江:入户宣传 成效初显

  25日,台江区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联合中标环保企业,在中庚·书香大第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积分兑换和入户宣传活动。

  当日上午,上海新苑社区党员志愿者以及中标企业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小区南区,共同向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教居民学会分类后如何处理垃圾。此外,还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模拟交投游戏,吸引孩子们前来参加。活动主办方希望能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居民们慢慢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

  下午,上海新苑社区主任黄华灵带社区党员志愿者林媛来入户宣传垃圾分类。自2017年12月小区开始垃圾分类试点以来,社区居民林文新依伯已经坚持垃圾分类一年多了,他的垃圾分类正确率很高。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端显示,林文新已经累计投放214次垃圾,兑换积分25次,累积兑换积分11590分。此外,林依伯每月还可以从小区中的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免费领取可降解垃圾袋一卷(30个)。

  据介绍,作为台江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之一,上海新苑社区自2017年12月起,迄今已经开展入户宣传超万次,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正确率超过70%。

仓山:工作人员 学懂弄通

  25日上午,仓山区临江街道菖蒲社区三盛巴厘岛小区里格外热闹,一场针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的知识普及会正在进行。专业讲师关于垃圾分类相关标准的讲解,让现场100多名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受益匪浅。

  这场街镇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现场观摩会由仓山区组织,参加人员来自75个社区。

  智能分类设备如何操作?如何引导、提高小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观摩会现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专业讲师还相互交流了垃圾分类工作常见问题,一起商讨解决方案。

  “垃圾分类工作很有意义,可以真正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让垃圾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仓山区主要负责人现场要求该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提高工作站位,通过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让垃圾分类知识及操作规程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统筹作用。另外,在宣传发动中要以居民为核心,做到以法约之、以理服之、以情感之、以利导之,引导广大居民共同践行文明新时尚。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先行。

  下一步,仓山区各单位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重点,通过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晋安:分类宣传寓教于乐

  为全面推动垃圾分类,晋安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让市民更了解垃圾分类,提高全民参与率。

  目前,晋安区各镇(街)、各区直机关部门已积极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进社区,引领绿色新风尚”“垃圾分类科普,资源回收日”等为主题的多场活动。在晋安区罗马铁路智能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趣味课堂、游戏激发孩子的参与兴趣。在王庄街道乐东社区举办“我爱我家·垃圾分类·福妞先行”环保摄影作品展,现场展出环保摄影作品,吸引居民参与分类宣传。

  据晋安区城管局介绍,目前,晋安区共投入12万元,印制了52万份垃圾分类宣传手册、30万份倡议书、1800份宣传栏材料,将于本周内陆续发放至各镇(街)、各村(社区)及各小区居民,使垃圾分类知识进入每家每户。同时,区城管局派驻各平原镇(街)的基层中队将加大宣传力度,每周在本辖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入户讲解、集中宣传等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及投放正确率。

马尾:纳入考核示范带动

  25日,马尾区在机关单位先行试点,并以镇(街)为主体,打造罗星街道、马尾镇两个示范片区,以社区(村)为支撑,以所辖居住小区为依托,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并在全市率先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

  在马尾,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了基层党建工作。66岁的方昌斌是罗星街道易安居小区的居民,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去年易安居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方昌斌是垃圾分类引导点的引导员,他以实际行动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如今,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

  “垃圾分类进校园”是马尾区一大抓手。马尾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说,马尾区通过“小手拉大手”辐射家庭、社会,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马尾区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督查,建立志愿者服务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小区综合治理、物业年终评定、企业核定示范项目等考核评价体系。

  按计划,到今年年底,马尾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超过35%,分类覆盖率将超过9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稿件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