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活动

台江:志愿服务引领风尚 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9-07-3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推进方案》任务要求,近垃圾分类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台江区结合本区实际,认真制定了《台江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推进方案》,细化责任要求,明确任务落实,确保全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有序推进。

区领导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授旗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服务机制。台江区委文明办积极牵头做好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协调工作。区城管局配合各部门开展的各类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专业业务指导工作。区直机关党工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委老干局、各街道等分别建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领导机构,强化人员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中,组建了宣讲志愿服务队、督导员志愿服务队、机关干部督导队、社区志愿服务队等10类志愿服务队伍,覆盖全区52个社区、166家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共计200多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1600多名实名登记垃圾分类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8000多人次,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垃圾分类“三句半”表演(叶诚 摄)

广泛开展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台江区注重理垃圾分类论知识培训,结合志愿服务培训等工作,对垃圾分类志愿者实行区、街分级培训制度,实现培训全覆盖,通过开展丰富多彩游戏、培训会,提高志愿者、督导员的业务能力。自4月28日台江区委文明办在书香大地小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骨干培训以来,全区各有关单位、街道、社区等已经开展了80多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培训,其中,团区委在浦西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现场培训,通过“垃圾分类齐步走”小游戏,提升志愿者、居民的分类正确率。上海街道联合雪品党员志愿者上门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手把手教会居民垃圾分类知识。区人社局志愿在水巷社区开展“垃圾分一分 社区美十分”现场培训,现场通过分类小卡片游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分类行动。凤乐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培训会,分享垃圾分类的经验做法。洋中街道开展多场垃圾分类培训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广泛开展服务,确保常态长效。台江区将垃圾分类理论与志愿服务行动相结合,深入广泛垃圾分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月29日上午,台江区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启动仪式,现场为10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授旗。目前全区各有关单位每月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劝导志愿服务行动”、“当一天垃圾分类劝导员”志愿行动、“垃圾分一分,社区美十分”志愿行动等各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了300场。其中,区妇联、总工会、团区委联合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职工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台四小师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后洲街道,开展“垃圾分类 小小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茶亭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活动,社区督导员指导居民将不同垃圾投入垃圾桶。新港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我能行”活动,提升居民的知晓率。各街道志愿服务队,陆续开展入户宣传、垃圾袋分发、知识讲座、垃圾督导、变废为宝等垃圾分类相关活动。各文明单位、校园积极落实《关于各级文明单位在推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的通知》,其中安排了123家文明单位分别联系对接52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当好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实践者、引领者。各单位利用单位宣传栏(橱窗)、微信群、道德讲堂、局域网站等载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政策知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和技能,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垃圾分类理论知识培训(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加强督促检查,助推落实整改。台江区委文明办将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纳入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将在今年届中初评和文明城市创建中予以重点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将视情给予考评扣分、约谈、取消参评资格等处理措施。各有关责任单位和各街道认真开展垃圾分类自查自纠,每周整理汇总《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每周进展情况表》、《台江区组织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表》等报送区委文明办。区委文明办各街道对区域内的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尤其是各小区的督导员到岗到位及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督查,区创建督导组每周开展专项督查,通报工作不力的部门、街道,并限时整改到位。(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马红兴)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