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道德模范2019>福州市道德模范

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叶罡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个人信息:

  叶罡,男,1980年1月生,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志愿者。

主要事迹:

  80年出生的叶罡,是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骨干队员。他与普通人不一样,从小因为疾病原因造成耳聋,听力偏弱,发音功能基本丧失,只能发出简单的口语;身体的缺陷却无法阻挡他乐于助人的热情。

  2014年,“衣暖童心”公益活动在罗源县开展,叶罡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小区大厅有很多学生在整理旧衣物,当得知是用于寄往贫困地区帮扶贫困群体的物资时,就积极参与,主动帮忙,从此他加入了公益活动组织微信,就时刻关注、热心参与到二手衣物的募集与整理行动中。每次活动现场,都有他默默无闻抢着干重活累活的身影。叶罡母亲说,从小他从不因身体的缺陷而自卑,别人能干的事他一件不落下,而且经常帮助邻居干活,深得大家的喜爱。虽然在生活和找工作中遇到种种困难,但他助人为乐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常常感动身边的热心人积极为他提供工作机会,通过自食其力挣取生活费,用以养家。在小区里,经常看到他无私帮助其他聋哑小伙伴制作谋生工具的情景。

  自从加入了公益组织,叶罡深切感觉到自己也能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不会成为社会和父母的负担,同时还能引领身边的聋哑朋友,一起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2015年,他开始参与到应急救灾行动中,不管是白天深夜,还是晴天暴雨,只要接到任务通知他都能够即时赶赴现场。“苏迪罗”台风时,叶罡的母亲担心儿子安危,追到队长家中请求队长不要让他参加这次抗击台风行动。当时叶罡用坚定的眼神把母亲劝回家,坚持出勤。矢志不渝的坚守,让母亲从最初的担忧转为默默地支持。

  多年来,叶罡参加了“苏迪罗”“莫兰蒂”等抗台救援行动。在2016年9月28日福建日报的报道中就有他抗击“鲇鱼”台风的身影,失踪人口搜救、遗体转运、山野被困青年搜救、落水人员搜救……他总冲在最前面;2017年他单位被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见义勇为”群体代表;2018年的“山竹”虐袭广东,叶罡第一个报名赶赴广东阳春市开展洪涝紧急救援。助人为乐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不仅参加应急救援行动,在社区、学校防减灾宣教活动中也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关爱抗战老兵、助困助学慰问、长期帮扶“渐冻人”谢基全等公益行动,这些都已经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他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内容。

  叶罡思维敏捷,理解能力非凡,动手能力超强,凭着坚强的毅力刻苦学习,通过了“建筑坍塌救援一级”行业认证,美式“车辆救援一级”认证,每次专业集训都得到教官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2018年作为福建蓝豹唯一代表参加在北川举办的民间救援力量大赛,2019年3月作为罗源蓝豹技术骨干力量参加国家应急管理部主办的“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

  叶罡是罗源县残疾人助人为乐模范的杰出代表,他身残志坚,不仅是自强自力的生活强者,更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默默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的同时,带领或引领着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

曾获主要荣誉:

  2017年福州市“见义勇为”群体代表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