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道德模范2019>福州市道德模范

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田彬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个人信息:

  田彬,男,1980年7月生,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排爆中队中队长。

主要事迹:

  从警十多年来,田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带领排爆队员们承担起福州地区乃至全省的排爆安检任务,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困苦,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人民警察神圣职责。

  18岁入伍,田彬是负责地雷爆破的工兵,退伍后考入特警队,成为排爆队员。不管是爆破,还是排爆,总离不开和炸药打交道。对于爆炸物,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他却早已把研究爆炸物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曾经有人用刘德华的电影《拆弹专家》来厚誉田彬,但他说:“其实没有什么拆弹专家,每一个排爆手之所以逆风前行,为的是守护一方平安。”对于普通人而言,排爆只是电影中的情节,因为太过危险,反而显得“遥远不真实”。而对于田彬来说,这距离却很近,20余次处置涉爆现场,拆除炸弹13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每一次,哪怕是一点点的失误,后果都不堪设想。“排爆手的机会,永远只有一次,容不得失败。”他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时刻警醒自己。在一次次任务中他带领队员实现“零误差、零失误”,将“走到位、看到位”落实到工作的点滴之中,圆满完成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排爆排险任务。

  为了做好主排手的工作,他勤于思考、刻苦钻研,自主学习了有关方面的知识,做到“底厚、面宽、技专”。利用休息之余,他将所学的知识结合排爆队实际情况撰写成75000字的《排爆手册》。为解决基层民警对涉爆现场先期处置知识的匮乏问题,他编撰了图文并茂的口袋册《涉爆现场先期处置》,获评省厅精品教材。他还发表了《关于处置自制管(罐)状爆炸装置的方法及案例分析》等多篇重要学术论文。此外,他先后为省内外培训排爆手30余名,将更为丰富的安检排爆经验和安检排爆理念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同行,为安检排爆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某年某月,在一起持爆炸物抢劫案中,一枚爆炸装置突然爆炸,车里还遗留着数枚极不稳定的爆炸装置,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当时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离,现场无法了解爆炸装置被触发的原因。在排爆机器人先期处置未果的情况下,田彬主动申请担任主排手,成功处置车上遗留的3个极不稳定的爆炸装置。事后田彬表示:“我们业内有句话,叫做‘谁官大谁上’,排爆讲究团队协作,但是能够一个人上的时候,绝不会上两个人,万一爆炸了,可以减少牺牲。”面对危险,田彬总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

  从警的岁月里,田彬同志始终坚持十年如一日,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面对繁忙的工作,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作为单位有名的“工作狂”,他时常整理材料到深夜,任务期间更是早出晚归,废寝忘食。面对家庭,田彬总是充满愧疚,一直以来,家人只知道他从事排爆相关工作,并不了解工作的具体内容,直到2018年7月,福州晚报报道了《排爆手的机会,永远只有一次》,家人才从追问中了解到他工作的危险性。此后,出门前妻子总不忘嘱咐一句:“注意安全!”排爆工作,不可逆转,一次失败,一切归零。这是一份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的高危职业,每一次面临选择,要么生命得以保全,要么顷刻间粉身碎骨。田彬害怕家人担心,所以从来不和家人聊工作。他舍小家为大家,弘扬了敬业奉献的优秀品质。

  没人喜欢承受危难,但却有人无惧生死。田彬逆向而行,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诺言。

曾获主要荣誉:

  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优秀公务员;

  2013年个人三等功;

  2014年个人三等功;

  2017年个人三等功;

  2016年福建省公安厅个人三等功;

  2017年6月福州市个人三等功;

  2015年度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暨警卫和处突维稳工作标兵;

  2018年福建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