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道德模范2019>新闻模块

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林向凯:“诚信是做人做事之本”
【福州日报2020年9月12日报道】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已过不惑之年的林向凯,投身商海20余年,目前担任宏德盛(福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余年来,他始终坚持“诚信至上”的原则,将诚实守信立为不可突破的底线,因此入选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11日,林向凯告诉记者:“诚信是做人做事之本,这不是我过了不惑之年的感悟,而是我始终坚持的信念。”

  采访中,他向记者讲述了经商过程中经历的几件事。

  几年前的一个周五,临近下班时,因生产需要,林向凯电话联系一家韩国供货商,采购一批原材料。

  商海行情诡谲多变,仅周末两天,原材料价格突然大幅下跌,前后差价达35万元。周一一大早,韩国供货商即致电林向凯,询问其是否继续履约。林向凯向记者介绍说,因为当时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仅在电话中达成口头约定,对方明白他不履约也是可行的。但林向凯向对方表示:“我们之前的口头约定有效,我会继续履约。”

  昨日,林向凯对记者说:“两天就损失几十万元当然心疼,但再心疼也不能以失信为代价,诚信价更高。”等对方最后一批货物到达工厂时,宏德盛公司已损失近50万元。

  正如林向凯所说“诚信价更高”,他讲诚信的态度感动了对方企业负责人,并得到了韩方对中国企业的高度赞扬,对方总部特地派负责中国区域的总经理来福州看望林向凯,当面表示敬意与谢意。

  还有一件事让人难忘。有一回,宏德盛公司财务与下游企业对账时,发现对方财务因工作疏漏多汇了5万元。林向凯得知后,让公司财务立即返还5万元到对方财务个人账户,让其自行补上空缺,以免其被问责,从而影响工作。

  对方财务深为林向凯讲诚信和设身处地为自己着想的行为感动,主动向所在企业汇报了工作失误。对方公司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动,专程登门向林向凯致谢。林向凯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笔钱不是我们公司的,我们不能要。”

  在工作中,林向凯常说“诚实守信是底线,不能突破”。有一回,一位客户向他的公司下了80万元订单。客户提走第一批货后,货物价格突然大涨,在双方约定的提货时间内,林向凯再三督促对方按时提货,对方均置之不理。待价格涨至最高位时,对方才提走余货,这导致林向凯方面损失100多万元。

  对方不守信,林向凯本可以拒绝履约,但林向凯说:“对方不讲诚信,但我自己心里的诚信底线绝不能突破。”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