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道德模范2019>新闻模块

田彬:“生死线”上负重逆行 13年拆除炸弹13枚
福州晚报2020年6月29日报道
发表时间:2020-07-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23日,一场暴雨过后,气温略降,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训练场上,一道身影快速奔跑起来,已近不惑之年的田彬状态比年轻特警还要好。

  几年前,一部反映排爆警察的影片《拆弹专家》热映,让人们关注这个神秘又危险的职业。而田彬,就是这样的一个拆弹专家。“作为一名排爆特警,坚持不懈地进行体能训练是基本。”他说。

  排爆特警,是个特殊又高危的职业。那么,排爆手是如何炼成的呢?记者对田彬进行了采访。

  13年的“拆弹生涯”

  田彬在部队的时候,负责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地雷爆破。服役8年后,他于2007年入警,就职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一大队排爆中队。在13年“拆弹生涯”中,他曾多次逆行“生死线”,带领排爆队员们一次次完成搜爆安检任务,因此获评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

  今年4月的一天,田彬收到消息:某小区居民在整理家中杂物间时,发现一枚手榴弹,不敢随意转移。田彬和队员们带上装备迅速出警,疏散居民。经现场初步鉴定,这枚手榴弹外表已经锈死。为保证安全,田彬和队员们将手榴弹放进沙里用箱子装好,交由治安部门处理。

  不久前,某小区保安巡查时,在楼梯口发现一枚疑似炸弹的物品,立马报了警。“我们到现场后,发现这是一件设计成炮弹形状的工艺品,普通人难以分辨。”田彬说,“但对排爆特警而言,有任何一丝的可疑之处,都要认真严谨对待,不能麻痹大意。”

  每次任务冲在最前面

  “排爆手的机会,永远只有一次,容不得失败。”田彬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时刻警醒自己。

  今年是田彬担任排爆特警的第13年,他曾20余次处置涉爆现场,拆除炸弹13枚,仅去年一年,就参与200场搜爆行动。这其中的每一次,都容不得任何失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我的排爆队伍里,没有指挥官,全是战斗员。”田彬说,排爆队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拆弹现场,谁的职级高、谁的经验丰富,谁先上。田彬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排爆中队一共有8名排爆手,作为中队长兼主排手,每次任务他都冲在最前面。

  坚持高强度体能训练

  “每次问到我的职业,大家都会接着问:‘排爆危险吗,你不害怕吗?’”田彬坦言,危险确实存在,但由于在日常训练中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他心中就不那么害怕了。

  这份自信源于他丰富的经验和日复一日的专业训练。“上午是专业训练,下午是体能训练。”近两年,田彬和队员们的工作以搜爆为主,不出警的日子,他和排爆队员们就在队内进行训练。

  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排爆手们有专门的实验室。实验室的架子上分类摆放着灯泡钨丝、电池电极、电路模块等实验材料。田彬坐在工作台前,简单操作了一下,两根电线立刻在他手中闪出火花。

  “家里的电器坏了都是我自己修。”田彬一边操作一边告诉记者,一名排爆手需要了解化学知识,懂得炸弹的性质;也需要懂电器知识,会看各种电线的回路。

  防爆服重达70斤,最重的排爆工具有七八斤,为此,田彬和队员们需要坚持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在训练场上不吝惜汗水,在“生死线”上负重逆行,对田彬来说,这些早已是家常便饭。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