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道德模范2019>新闻模块

林秀花:20多年来,不辞辛劳照顾母亲、公婆、兄弟
福州晚报2020年5月21日报道
发表时间:2020-07-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昨日,50岁的林秀花有了一条新裙子,300多元,是她的儿子买的。这是她最贵的一条裙子。

  平日的林秀花十分节俭,磕碰好几处的眼镜戴了10多年,镜片泛黄。她稀松的黑发中,夹着几缕白发及几根染过又褪了色的黄发。

  她是连江县官坂镇下濂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被评为福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20多年来,她以身作则,践行着“入则孝,出则悌”“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传统美德,用爱撑起了一个家。

  说起去年过世的母亲,林秀花眼里有了几分落寞。从1999年起,她患有精神病的母亲身体每况愈下,说话不清、行动不便、性格孤僻,后来耳朵也聋了。

  为照顾母亲,她每天徒步3公里去母亲家。这是一条土路,一走半小时。下雨天,满腿泥;大热天,满身汗。

  母亲不能动弹,大小便失禁,她不时为母亲擦拭身子,换洗尿布,端水喂饭。她还买来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因为怕母亲生褥疮,她买了气垫床,亲自为母亲按摩。

  母亲经常莫名其妙地愤怒、焦躁,乱发脾气,抓扯林秀花的头发,砸坏她的眼镜。“有一次,母亲长了褥疮,我帮她擦身。因为疼,母亲用力抓住我的头发,还把我的眼镜打到地上。”那一刻,委屈的泪水在林秀花眼眶里打转。她侧过半边身子,快速抹了一把脸,指了指自己的心,用手比划着“妈妈疼在身上,我痛在心里”。

  原先,林秀花通过写字跟母亲交流。到了后来,母亲认不清字,林秀花自创了手语,边说边比划,一遍又一遍。

  “我的老公也很孝顺,给了我很大支持和帮助。”林秀花说,“为了照顾家人,他留在村里打零工。”

  一晃20年,那条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林秀花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我们经常在那条路上看到她。她不买化妆品,穿的是旧衣服。”她的同事说。

  林秀花也十分孝顺公婆。婆婆是胃癌患者,十多年来,林秀花陪着她在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波,每两周都要赶到福州市区买药。公公经常生病住院,她一勺一勺地喂公公吃饭,吃一顿饭至少要一个小时。“我家秀花比亲闺女还亲。”她的公婆逢人就夸。

  林秀花的哥哥生前患有小儿麻痹症,弟弟是精神病人。为了照顾他们,她成了“月光族”,一个月的工资被掰成好几份,过得十分节俭。2011年,她的哥哥去世,留下一个4岁大的儿子。“哥哥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她说。

  “哥哥的孩子过生日,我给他买了他喜欢的球鞋。我忙碌时,他会帮我洗碗、扫地、洗衣服,母亲节还给我送了贺卡。”林秀花说。

  “2016年暑假,我婆婆不想治病了。我在厦门的儿子赶回来,亲自带他奶奶去医院。后来,我儿子实习赚了3000元工资,把2500元给了奶奶和爷爷。”林秀花的孝顺,深深影响了儿子。

  “作为一个老师,我应该以身作则。如果自己都无孝顺之心,还有什么资格去教育学生呢?”林秀花对工作一丝不苟,荣获了连江县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