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道德模范2019>新闻模块

陈超英:在家是好女儿好媳妇 在社区是热心人
福州晚报2020年7月10日报道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五凤街道龙泉社区,提起陈超英,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呼她为“超英姐”。街坊邻居有困难,社区居委会需要志愿者……只要找到“超英姐”,她都愿意帮忙。

  党龄34年的陈超英,在家中是孝顺的好女儿、顾家的好媳妇,在社区则是热心的志愿者、居民的贴心人。

  她先后被评为福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福州市首届孝亲敬老之星,2019年陈超英一家获评鼓楼区最美家庭。

孝老爱亲,一人撑起一个家

  7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陈超英家中,她正在给93岁的父亲上药。两个多月前,其父亲腿部不慎被砸伤,经过她的精心护理,老人已基本痊愈,走路不受影响。“都是女儿照顾得好。”陈超英的父亲乐呵呵地说。上至鲐背老父亲,下至刚满月外孙女,还有常年患病的丈夫,一家七口的日常生活都由陈超英打理。

  陈超英告诉记者,她今年62岁,1986年就入了党。2005年,她的丈夫在送货途中突发脑溢血,此后只能进行简单的生活自理,家庭的重担落在陈超英一人身上。10年前,陈超英母亲患重病,丈夫脑溢血复发,她一人承担家里大大小小所有事务,日复一日照顾失去劳动能力的丈夫和体弱的老母亲。

  今年,陈超英的女儿生了二胎,一家老小吃饭时间不统一,她每天至少要做5顿饭。“我们一家子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社区居委会了解家里的情况,对我们非常关照。”陈超英说,她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好社区这个大家庭。

投身社区,发挥余热做贡献

  2008年陈超英退休,她转身就投入到小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中。“我们小区没有物业,以前卫生、治安状况都很混乱。”陈超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自发组织居民,约定管理条例。在她的带动下,很多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对小区进行管理,如今小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陈超英还是小区的楼长。为改善住户用水条件,她用了一年半的时间研究政策、收集材料,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一户一表。

  在龙泉社区,陈超英总是热心参加各种社区活动。龙泉社区居委会的年轻工作人员们都说:“超英姐是社区老住户了,有她帮忙,社区工作开展更方便了。”今年端午节,社区组织“情系端午”包粽子送温暖活动。陈超英主动联系几位会包粽子的街坊邻居,大家一起包好粽子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时间长了,小区居民有困难都愿意找陈超英想办法。“小区绿化需要修剪,车辆停放不规范,大家都会找我反映。”陈超英说,她一有时间就会下楼转转,看到有人不按时投放垃圾,她都会上前劝说。前几日,社区的一位老人丢失了重要证明,陈超英得知后,立马找社区工作人员帮老人重新打好证明。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