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少年宫展示>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林华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男,汉族,本科学历,现任职于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担任科技辅导员,曾获得全国机器人竞赛优秀教练员,福建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辅导员等称号。

  早在2005年,在各级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就建立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机器人实验室,为林华老师以及鼓山中心小学周边社区的孩子们提供了追逐机器人科技梦想的活动平台。十三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并深爱着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每学期,他都会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机器人实验室进行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兴趣是一切学习的动力,在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少年科技活动过程中他注重从兴趣入手,善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学生能做的绝不代劳,学生不能做的想方设法引导帮助他们做到。他深深认识到小学是打基础的阶段,要从小培养学生的兴趣,播撒科技创新的种子。他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机器人科技教育活动,如“智能交通机器人”、“创意机器人”、“仿生机器人”、“电子制作”、“机器人活动进社区”等等。每次活动从事先筹备、组织学生,活动中指导,到活动后资料收集整理等等,他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些活动大大开阔了学生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课余科技辅导中,不论学生成绩的优劣,只要学生有好的创意,他都会细心指导学生完善设计,动手制作,培养兴趣。为了让家长放心,不占用学生学习时间,他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指导学生研究机器人和电子制作等科技项目。这些项目的辅导耗费了他大量的业余时间。但是,他仍然愿意自觉主动地奉献,默默无闻地耕耘并乐在其中。因为,他认为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工作,只要能够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他本人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

  天道酬勤,他连续13年学生参加世界、全国、省、市各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青少年电子制作竞赛,累计获得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冠军2次、季军1次,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等奖7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获得福建省机器人竞赛一等奖12次,二等奖、三等奖20多次,并有8名学生被评为“福建省小科学家”,中央电视台、福建电视台少儿频道、经济频道、都市频道、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东南卫视、福州电视台“新闻110”栏目,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东南快报、《科学与文化》杂志社等众多媒体也都对他指导的学生和机器人活动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广泛的报道!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