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少年宫展示>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

闽清县省璜镇中心小学——林存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男,汉族人,大专学历,就职于闽清县省璜镇中心小学, 担任综合科教导和美术专职教师,2016年获得闽清县教育先进工作者。

  多年来,他所负责的综合科工作和美术教学工作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他兼任的图书管理员、实验室管理员;以及美术室、电脑室、书法室、综合实践室等管理工作也做的一丝不苟,都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老师们的好评。

  几年来,他负责开展的少年宫廊桥制作项目;通过不断实践摸索,成果显著,闽清电视台曾对此做了专访报道;福州市领导,以及各兄弟校陆陆续续来校参观学习指导;廊桥作品也曾在闽清县城关学校巡回展出一周。“廊桥寻梦”实践活动在2016年参加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伴榕城共成长”第一届福州市优秀少先队精品活动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他从摸索中探索,搜集国内廊桥文化知识,结合家乡历史廊桥文物—合龙桥,自行编辑一套“廊桥寻梦”校本教材,自行制作一套宣传视频,探索制作工艺,使“廊桥寻梦”项目逐渐形成了一套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活动项目。

  如今,我校每周开设两节“廊桥寻梦”实践活动课,每节课参加人数40人。他通过编写教案,任课教学,从廊桥历史文化课程教学到动手制作、手把手的指导,然后到出作品,改作品,装饰作品,最后到作品展览评价,一个个步骤的进行都倾注他的一份辛劳和执着;学生也因此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他还建议学校开设了两间活动室— 实践室和展览室(宣传室),宣传室中除作品展示外,还有图片展示、廊桥文化视频宣传,创作过程教学视频播放等。另外,学校还请家乡的老木工打造了一套可拆卸可组装的大型廊桥拱架(1/4制式),通过他几次的精心教学,学生已经能够熟练地组装搭建廊桥,使学生亲身体验搭建古代廊桥的乐趣。

  在辅导中,不仅看成果,更要看过程。学生学到了什么?锻炼了什么?培养了什么?在活动指导教学中,学生总是充满激情和兴趣那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他的教学理念。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