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少年宫展示>乡村学校少年宫

永泰县葛岭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永泰县葛岭中心小学创办于1916年,是永泰县第一所省级“农村示范校”。2011年10月被确认为中央项目校以来,扎实开展少年宫活动,取得了一定实效。

1、宣传发动求深

  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宣传栏、家长会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让全校教师、学生、家长深刻领会活动的重要意义,为全面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氛围。

2、活动项目求真

  “求真教育成就阳光人生”是我校办学理念,立足学校实际制订出明确、科学、务实的少年宫活动项目。开设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舞狮、武术(濑下安海拳)、数字青少年宫、电脑制作、播音主持、经典诵读、乒乓球、羽毛球、书法、合唱、绘画手工、科技活动、棋艺、电子琴、腰鼓、鼓号等十几个活动项目,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拓展见识,增强综合实践能力,陶冶高尚情操。

  3、制度建设求全

  葛岭中心小学少年宫制定了少年宫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各项管理工作规则制度,职责分明,落实到位,并做到制度上墙,悬挂得当,履行严格。

4、辅导教师求稳

  葛岭中心小学认真配备辅导教师,平时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的社会教育资源,聘请校外有责任心、有能力的文体骨干、民间艺人等担任舞狮、武术志愿者辅导员,以满足师资的稳定要求。

5、资金使用求严

  运转补助经费主要用于活动材料损耗、资料费、水电费和少年宫管理人员的培训费,以及教师辅导员和志愿者辅导员的交通误餐补助。

6、活动开展求实

  葛岭中心小学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尤其农村孩子的实际,活动开展重点抓以下三点:

  1、突出一个主题——书香浸润人生。我校积极创设“书香少年宫”环境,阳光书吧、播音主持吧引领学生除广泛阅读课外书之外,还引导他们阅读《三字经》、《弟子规》、部分唐诗宋词等,让他们在经典诵读中实践,在实践中内化诵读的内容,“与经典为伴,与圣贤为友”,学会宽容和谦让,提升文明素质。

  2、依托一个途径——数字青少年宫,开展德育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学校少年宫的作用,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拓宽工作思路。依托少先队活动,福州市数字青少年宫网络资源,开展“做一个文明有礼的福州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系列活动,树立学生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

  3、借助一个平台——庆“六一”活动成果展示,施展学生才能。一年一度的“六一”庆祝活动,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成果专题展示。绘画手工能手、电子摆拼能手、十佳校园歌手都在舞台上亮相;鼓号队英姿飒爽,列队迎宾;经典诵读,声情并茂,感人至深;歌声嘹亮,翩翩起舞,鼓声悠悠……学校大舞台,人人展风采。

 7、考评机制求活

  葛岭中心小学加大考核力度。对辅导教师工作时间、工作量、活动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每学期把考核结果计入教师考核分数中,并以此作为教师评优评先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总之,葛岭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成使用,使葛岭中心小学师生受益匪浅,同时,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和社会的高度评价。葛岭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将以高度的敬业、奉献精神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举全校之力,集全员之智,以前瞻的眼光,求异的思维,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良好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乡村学校少年宫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