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少年宫展示>乡村学校少年宫

福州市魁岐小学乡村少年宫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魁岐小学地处福州马尾快安片区,创办于2013年2月,由福州市魁岐小学、建坂小学两所农村校合并而成,现与福州教院一附小联合办学。学校占地面积30亩,共有46个教学班,在校生2097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80%以上,剩下的近20%虽然是本地户籍,但大多数是外地来榕就业落户的“新福州人”,创办学校少年宫意义重大。

  作为全国第四批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央项目承建校,福州市魁岐小学乡村具有良好的基础与条件。学校现有教职工138人,教师学历均在本科以上,具有多种技能专长,平均年龄31岁,朝气蓬勃。学校场所设施较完备,体育馆、图书馆、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科学实验室、技能室、篮球场、运动场等场所应有尽有,基本满足活动需求。一年多来,经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我校少年宫迅速成长壮大,深受各界好评。

一、思路定位

  建设之初,福州市魁岐小学对自身情况作了客观分析。学校合并仅一年,师资队伍属于新整编的“杂牌军”,大校教学管理需要新适应;学生也来自“五湖四海”,原有基础、学习习惯、综合素质参差不齐;设施设备缺口较大。唯一的优势在于我们“新”,新校园、新团队孕育新希望,充满新力量。鉴于以上分析,学校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创建第一年不能急于求成,着眼于摸索创新,初步建立少年宫管理模式、体系,搭建师生自信的平台,让魁小师者开阔视野增强信心,让魁小学子体会每一点成功的快乐。

  学校少年宫领导小组成立后,经多次专题研究,福州市魁岐小学确定了以下工作思路和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学校“播种阳光,收获幸福”的办学理念,以贴近全体学生和服务家长为宗旨,以搭建学生的成长平台、体验成功教育为准绳,以培养实践能力和提升道德涵养为重点,构建独具“马尾船政多元艺术教育”特色的活动体系,诠释“大爱之船、成功航程”的校园文化核心,让这些美丽的“流动花朵”真正享受同城待遇。

二、活动组织

  在项目设置上,福州市魁岐小学突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教职工中开展少年宫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争取做到办宫最优化。由于中午在校学生数量多,辅导员师资有限,少年宫开设了选修及必修课程。其中针对教师的特长开设了23个选修活动组,有啦啦操、童心妙笔(儿童画、国画)、跆拳道、余音缭绕(陶笛)、爱之声合唱团等,选修课程外的学生在班级学习2必修课程,分别是硬笔书法、经典诵读。这样就针对不同层次未成年人有的放矢地开展辅导活动。

  在时间安排上,福州市魁岐小学结合大部分学生寄午的特点,把开放时间定在周五下午的一二两节。获得了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在活动参与上,首先是宣传发动,通过家长会、学生集会,做好释疑增信工作。其次是双向选择。每个活动组面向全校所有学生招收学员。学生每学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填写魁小少年宫活动组学员申请表,辅导员根据申请情况进行调整、调剂。学校将所有学生分配到各小组并与家长签订安全合约,做到人人要参与,人人有项目。

三、日常管理

  为落实长效管理,福州市魁岐小学研究制定了《少年宫教学管理办法》、《少年宫主任工作职责》、《外聘教师聘任制度》、《校内辅导员工作职责》、《少年宫安全管理制度》、《少年宫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学校少年宫活动期间,每天都有一名校领导进行课间巡视,要求各辅导员提前15分钟到各活动室组织活动,并和学校保卫处互相配合,负责活动期间的安全管理,每天定时、定点检查并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及其学员出勤情况。辅导员随身携带家长的通讯联系方式,在遇有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报告并与家长联系。科学完善和严格落实的制度体系,为乡村少年宫保驾护航。

四、队伍建设

  在选人用人上,福州市魁岐小学乡村少年宫注重发挥现有教师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把校内艺术、体育等专业教师和具有一技之长的教师作为骨干力量,安排他们担任乡村少年宫兼职辅导员。同时,利用当地的社会教育资源,聘请民间艺人、专业人士、大学生文化志愿者等先进人物担任辅导员,全力打造一支专兼相结合、校内外互补、新老帮带的辅导员队伍,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目前,少年宫外聘了爵士舞、跆拳道、拉丁舞、鼓号队、3D创新课、轮滑6名辅导员,他们分别来自福州马尾区少年宫、川奇跆拳道连锁俱乐部、福州阳光学院、福建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福州市艺术团等单位。福州市魁岐小学经区文明办牵手,和阳光学校牵手我们学校成为大学生实践基地,福州阳光学员大学生联合我们少年宫艺术团社团展开一系列活动,给我们校园社团活动带来了一股新的血液,新的目标。这些外聘辅导员专业水准和工作热情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能力培养上,福州市魁岐小学强化学习培训,利用区财政每年下拨的专项教研经费,开展形式多样的“走出去、请进来”培训和教研活动。福州市魁岐小学乡村少年宫聘请专家指导,支持教师参加音乐、美术等培训,规范指教行为,提高辅导水平。经常组织辅导员上网、征订参考书籍,观看课例,举办辅导员交流会、研讨会,分享辅导经验。目前,学校做到每位教师每年都能安排一次省内外的学习培训,大大提升了辅导员专业化水平。

  在待遇落实上,学校对辅导员予以适当的误餐和交通补助,但还是以奉献为主。福州市魁岐小学乡村少年宫把辅导员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体系,设置适当的考核比重,作为评先评优依据之一。年度优秀辅导员在职称评聘时视同承担班主任工作量。今年学校就根据比例评出了5名优秀辅导员。

五、项目特色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目前学校形成了学生参与度较高的四类特色活动。

  音乐——陶笛进班级:根据农民工子女生活实际精心挑选携带方便、笛声悠扬、价位适中的陶笛作为学习乐器,贯穿在每一节音乐课堂中,仅两个月全体学生就能在迎新年活动中共同吹奏悠扬的曲目。

  美术——漫画进班级:我校漫画教学不仅出现在美术课堂上,还遍布孩子们的四周,如“井盖绘画”、“墙面绘画”等,化缺点为特点,给校园环境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体育——班班有项目:每个班级精心挑选了自己喜欢的主打体育项目长期练习,技艺不断提升。同时挖掘体育项目隐含的体育精神,培育良好班风班貌。

  科学——班班有盆栽:该项目由毕业于吉林大学生物专业的闻老师悉心指导,他带动孩子们自创设计了简单科学的浇灌设备,极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培植兴趣,有效引导学生了解探究现代的农业技术。在开心小农场培育的盆栽经常摆放在班级的窗台上,让师生时刻感受着生命的美好。

  虽然福州市魁岐小学创建五年,少年宫成立刚满四年,但教学成果丰硕,在去年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年度考核评估中,州市魁岐小学取得了总分全市第一的骄人成绩。少年宫活动项目也屡屡获奖。如,鼓号队在马尾区“红领巾心向党——鼓号操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乒乓球队在马尾区“第一届师生乒乓球比赛”中一举夺魁;“爱之声“合唱团在马尾区中小学合唱比赛中获得三等奖;舞蹈队团体舞蹈《花儿竞放》参加省级舞蹈比赛获得第一名;儿童画、国画、手工、书法等活动组的成员成了“班班有美展”的主力军;IT技术营带动了班级文明小博客的建设……这些成效和很多名校相比,可能还不够突出,但对于“白手起家”的我们而言已算是大丰收,尤其不易。州市魁岐小学实现了自己目标定位,兑现了对师生和家长的承诺,期间辛劳自知。每当看见孩子们在少年宫这个舞台上腼腆的笑容、日渐自信的神情,我们的老师充满自足与幸福。因为,我们为魁小的孩子搭建了快乐学习、多姿生活的舞台,也为魁小的家长们安心建设福州新区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乡村学校少年宫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