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中学类

福州第七中学:弘学养正 求实奋进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第七中学创办于1942年,2012年评为省二级达标中学。学校坐落于福州市晋安区琴亭湖畔、浮仓山上,占地面积近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现有教学班级61个,学生3043人,教职工204人。现有4名省市学科带头人、42名市区骨干教师,4个学科挂牌为“晋安区名师工作室”,1个学科挂牌为“福建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研究基地学校”。中考成绩历年名列晋安区前茅,连续多年被市教育局授予“初中巩固率、报考率、合格率、中考全科及格率达标先进单位”;历届高中会考合格率达99%以上,优良率达90%以上,各科成绩均达到省一级达标校水平。

  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成立省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年创建规划和保障制度,将创建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的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一、鼓浓文化氛围

  我校注重宣传阵地建设,以宣传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充分发挥校园墙面的宣传作用,设置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点、校园主干道宣传路线。学校设有广播站,内容围绕新闻时事、校园动态、音乐之声、乡土风情等,每天进行一小时的广播。除此之外,结合校史走廊、荣誉室、队部室特点,布置好主题鲜明的大字、相关励志名言,充分发挥各功能室的作用。

  自2014年初起,我校设立微信公众号,向家长、社会宣传学校的教育理念、措施,在师生家长中反响较好。通过设定学校标识,编写校歌,组织校园活动及展示成果等方法,强化师生认同感。

  学校根据学校特色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大力扶持校园足球、武术等项目,积极开展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基本实现学生熟练掌握一项以上运动技能的目标。每年举办“科技节”、“校园文化艺术节”、“读书月”等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多样的兴趣和高尚的品格。

 二、加强师德建设

  我校积极开展师德建设与教育活动,将师德表现纳入各项考核评比中,完善考核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定期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通过学生评教座谈会和教师满意率调查问卷,对教师行为进行监督和规范,我校每位教师的满意率均高达99%以上,教师满意率考查,获得优秀者达100%。

 三、注重校园安全

  学校德育处坚持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防火、防踩踏、防溺水、反邪教等深入课堂,常抓不解,收效甚好,未发生学生违骑电动车、共享单车和死飞车等现,未出现踩踏溺水等事故。近年来,我校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得到了上级安全部门的肯定,在安全责任制考核中均高分通过。

  四、倡导节俭养德

  学校把环保教育作为常规工作来抓,运用各种媒体,多途径、多形式、全方位开展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增强环保意识。积极推进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积极推动无烟校区建设。

  以“节俭养德”为主题,把节约资源的教育作为学校的常规工作来抓,运用各种媒体,多途径、多形式、全方位开展节约用水用电的宣传教育,增强节水节电意识。以食堂和师生为主要参与者,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服务品位,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

  所获荣誉:

  2015: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

  福建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16:福建省第三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7 :全国武术传统校联赛团体总分第二名

  福建省体育传统武术特色项目学校

  福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