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中学类

连江第一中学:坚持内涵发展 实现文明创建新跨越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连江第一中学创办于1923年,是省一级达标高中。校园现有面积92.8亩,绿化面积达31000㎡,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精致典雅;现有36个高中教学班,在校生1796人,教职工147人。学校以“办一流学校,创一流教育”为宗旨,以“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为校训,以“弘扬古榕精神”为办学特色,始终践行“以人为本 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办学理念,巩固和发展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成为名符其实的连江人才摇篮,得到广泛的赞誉和高度的好评。

 一、继承传统,以良好的文化底蕴鼓舞人

  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连江一中,在义无反顾地追求教育理想和教育目标的过程中,积淀了“弘扬古榕精神,创一流校园文化”的办学特色。在教育的新形势下,学校以“办一流学校,创一流教育”为办学宗旨,认真践行“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勤奋好学、敬业乐教”的校风,“乐于拼搏,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争创一流”的教风,“尊师守纪,乐学善思,求诚求真,团结进取”的学风。学校所践行的校训、建构的校风、营造的教风学风和代代相传的古榕精神结合得密切无缝、浑然一体。不怕困难、百折不回的“古榕精神”,一直薪火相传,成为连江一中人的精神标杆,鼓舞着他们奋发进取、勇攀高峰。

 二、突出主题,以丰富的文化活动感染人

  学校积极开展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与德育实践活动。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富有特色校园“四节”系列活动:举办以“球类、棋类、田径、趣味运动”为主题的体育节,田径运动会是体艺之光的综合展示平台,赏心悦目、精彩纷呈的运动员入场式表演和气势磅礴、跳跃灵动的舞龙、铿锵有力的鼓乐、啦啦操等大型团体操表演,与运动赛场上运动员奋勇拼搏的矫健身姿交相辉映;以“班班有歌声”、“班班有美展”、“校园歌手赛”、“元旦文艺汇演”、“校运会大型团体操表演”为主题的艺术节,既是学生展示才艺的“欢乐殿堂”,也是学校舞蹈队、器乐社、动漫社等社团活动的“汇报窗口”;以“航空航天社团活动”、“学生小发明、小创作”、“科普进校园讲座”为主题的科技节,关注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以“读一本好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知书明礼”等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创办《花季风》文社,定期刊载学生习作文章,创建交流平台,引导学生做一个“知书达理、知性儒雅”的文化人。这一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地把文明创建工作充盈到每项活动中,落实到每一个细微处,收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效。

三、关注成效,以优异的教育成果激励人

  文明校园创建必然推动我校各项事业新的发展,巩固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师生素质不断提高,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师生良好的文明素质、学校办学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近年来高考成绩斐然,有多名学生以优异成绩录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15年丁若泓同学摘取福建省高考文科状元的桂冠,成为连江县的第一个省状元。校健美操队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青春健美操大赛福州市级赛获特等奖,2017年福州市第十届啦啦操锦标赛中获一等奖。近三年共有5个班级获得市先进班集体荣誉,52名学生获得市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3名学生获得“庄采芳﹒庄重文奖学金”,6位教师获得市级以上先进教育工作者或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学校也荣获省级文明学校、省级德育先进学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语言文学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新的时代,我们将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积极推进学校文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成为名符其实的连江人才摇篮和人才基地,为推动连江的教育发展作出自己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