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中学类

福州金山中学:打造“三美”教育 共建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金山中学,原名福州三中金山校区,创办于2002年,是福州金山新区唯一的市直属公立完全中学。2013年1月开始独立办学; 2016年2月,经福州市人民政府批复,正式更名为“福州金山中学”。学校占地面积127亩,现有57个教学班,在校生近3000人,教职工192人。学校坚持“为学生健美人生奠基”的办学宗旨,注重内涵发展,努力打造“美德、美育、美化”的“三美”文明校园。

一、教师之美德:弘道致远

  (一)实施“寻美”活动,提振教师精气神。组织学习我校“全国模范教师”张芸先进事迹;开设“关注?分享”教师论坛,推选优秀教师作事迹报告;设置毕业班“先锋岗”,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每学年设置 “师德风采栏”,评选 “师德之星”上风采栏。多年来坚持由点到面,从个体的模范引领开始,树立典型,形成了良好的师德风尚。

  (二)发挥领先优势,打造教师新名片。学校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教育的优势,借助全省首创“教师自主发展管理平台”,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方面做了大胆创新,取得了突出成绩。2015年,我校“数字网络环境下教学创新”案例获评全国十佳优秀案例,并在全国信息化大会福建馆展出;2016年被授予“福建省教育信息化示范校”;连续七届获省“三优联评”优秀组织奖,在福建省当属唯一。在2015-2017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课评比中,学校共有59人获得国家级奖项,教师获奖人数连续三年稳居福建省中学首位。在2015-2017教育部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教师课例获评部级优课共17节、省级优课42节,课例获奖居全省前列。

  (三)创建学习共同体,增强教师行动力。启动“走近名师、名校工程”,聘请教育专家到校指导,组织教师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名校学习; 校“悦读会”教师学习团体已成立9年,校刊《知行思》自2010年正式出版以来,目前已刊出23期,校“关注?分享”教师论坛已举办34期。全校共有12个课题正在研究中,有力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学生之美育:为时养器

  (一)加强精细化管理,构建新型家校沟通模式。2013年起,学校坚持开展“走进学生家庭、走进学生课堂、走进学生心理”—大型爱生周系列活动。2015年,学校出台了《班级精细化管理工作意见》;学校借助“智慧教育云平台”,尝试“四位一体”即学生自己、同伴、家长、教师多元立体式评价,“线上”与“线下”双轨并进的新型家校沟通模式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特色。

  (二)与高校合作,开设特色德育课程。学校与高校合作,开发校本德育课程《与美德同行》,制定课程实施方案。每学年评选6个系列“美德少年”引领着校园文明风尚。2015年学校荣获市经典诵读大赛中学组一等奖;2016年获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诵读大赛中学集体组三等奖;2017年被授予“旗帜.歌声.梦想”主题宣传展示活动优胜单位。

  (三)组织特色学生队伍,辐射特色校园活动。学校组织国旗护卫队、青年志愿小分队、校园文明督导队三支特色学生队伍,引领校园文明风尚;培育“男球女操”特色体育活动、“凯旋”行进打击艺术乐团、“陶艺”综合实践活动课、大课间跑操四个特色项目,形成了品牌活动。

  三、校园之美化:人文化成

  (一)建设精致景观,加强精神渗透。2016年以来,学校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投入5165万元用于校园景观重新修缮或再改造,以校训为主题重新规划设计校园环境,2017年完成四个主题园区的改造,在教学区设计文化景观、建设美育文化长廊,凸显着学校热情阳光、开放创新、奋发向上的气势和精神。

  (二)深化文化内涵,塑造品牌形象。2016年2月,学校更名后,设计新校标、校徽;2017年3月全体教师自主创作《福州金山中学校歌》;2017年8月完成新校风、新教风、新学风的确立。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纸媒等方式积极传播更名后的办学理念和学校精神。

  (三)建设书香校园,润泽文化底蕴。作为“福建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福建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活动示范基地”,学校积极参与《营造书香校园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2017年推出“图书漂流”大型活动,通过“好书共享”的方式,打造书香校园。

  所获荣誉

  2015年以来又增添了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省首批教育信息化示范校、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三优联评优秀组织奖、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第三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省中小学校园文化美育环境培育学校、市2016年高中教学效益进步奖、市2016年初中教学质量优胜奖、市2017年高中文科教学效益奖、2017年高考突出贡献学科奖(地理)、市2017年初中教学质量优胜奖(市区公立校前十名)、福州市首批市级中小学智慧校园试点校。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