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中学类

福州格致中学:世纪学府 文明格致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格致中学是省“一级达标中学”,学校以“传承文化、探索新知、培育新人”为办学理念,以“格物致知,明德致远”为校训,逐步形成以“优化教学设计、教学手段和教学过程”为主题的课内外教学一体化、教学指挥机构设置合理化、常规管理制度化、师资培训经常化的办学模式。学校设39个教学班,在校生近2000人。专任教师136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47人、福建省首届名校长1人、省市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16人、研究生教师22人,名优骨干教师群体形成。学校形成了体育、艺术、科技、英语口语四大特色项目,有较成熟的校本课程80门以上,形成“基础性—地方性—常识性—发展性”课程结构;通过“课程实施—活动展示—竞赛激励”实现校本特色必修课程 “三个100%普及”,学校全面推广“学科思想与方法”研究成果,搭建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体系,推行以“学科思想方法”为基础的本真教育。2016年我校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被遴选为“福建省首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项目学校”。

  一、党建引领格致行

  校党委在上级党委领导下,集中力量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行政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把“两学一做”与校党委“1436”党建创新模式相结合,加强党建校建互融互促,以“四微”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三精”和“六个新阵地”加强学校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双培双建”、“结对子、共成长”、“创先争优”、“教坛先锋、岗位成才”、“红色领航、本真助力”等活动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突出新时代党建特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立德树人风尚淳

  健全德育机构,完善德育制度,德育目标明确,德育措施得力,德育效果良好: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班级、进课堂、进头脑;优化德育课程设计,编写校本德育教材,开展德育课题研究,举办德育教学观摩活动,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形成德育特色和品牌;创新德育工作方法,优化德育活动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增强德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注重发挥党团、学生会作用,积极开展实践育人活动,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公民意识;挖掘社会资源,畅通交流机制,密切家校联系,携手做好育人工作;落实班主任培训,注重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提高德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打造精干的德育教师队伍。

三、特色教学重素养

  2015—2017年面对新一轮教育改革,福州格致中学将教改立足点放在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构建“一个中心、两个着眼点”、“六位一体”的育人模式。“一个中心”:以“核心素养”育人目标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两个着眼点”:以校训“格物致知,明德致远”为导向,从“启智育才”与“立德树人”两个着眼点出发;“六位一体”:“党建体系、素养培育体系、管理体系、师资体系、环境体系、辐射体系”六大体系。学校改革的总体目标是营造“本真教育”氛围:包含坚持“立德树人”、开发“本真课程”、开设“本真课堂”、信息技术与课程建设深度融合、打造“本真教师”五个方面。致力于构建体现格致文化追求的特色课程,着力塑造格致学子的“五大素养”:“学科素养”、“人文素养”、“运动素养”、“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学科素养致知、人文素养明德、运动素养强身、科学素养求真、艺术素养育美,激发教师投入课程改革的创造热情与学生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让学生充分享受课程改革的成果。

四、百年积淀润新颜

  传承百年格致的历史文化,发扬当代精神,对我校近一百七十年的历史进行了深入的挖掘,编了《走进格致》校史校本教材,重视校园文化的提质增效。每年开展 “科学文化艺术读书节” 、“班班有歌声”、“班班有舞蹈”、“班班有美展”活动。为广大格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校园文化丰富、硬件设施齐备。环境整洁优美,人文景观布局合理,具有格致文化的名人塑像、文化长廊。校园文明风尚浓厚,充分展现文明校园的风采。2017年以来,我校加速校园基础建设,完成11幢的修复改造、校园操场的改造、校园文化建设等,为师生提供优良学习环境。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