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中学类

福州高级中学:传承文化 构筑师生协同发展的书香校园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建省福州高级中学坐落于闽江南岸的烟台山之巅,被誉为“烟山明珠”。福州高级中学前身是创办于1881年的鹤龄英华书院,1978年被确定为省首批重点中学,1996年1月被确认为“福建省普通中学一级达标学校”。这里名师云集,学子奋进,设施一流。师生教学相长,和谐融洽无间;校园书香四溢,文明弦歌不绝。

一、落实指导思想,强化组织领导。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立了“培养有文化气质和社会责任的福高人”的办学目标和“传承文化,务实创新,构筑师生协同发展的书香校园”办学理念。把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打造“传统名校文化传承与社会责任教育”办学特色的教育品牌,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明确创建机制,创新党建模式,推进红色领航。福高历来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倡导求真务实、廉洁勤政、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书记和校长作为党政一把手,互相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近年来,学校党委创新福州高级中学“党建模式”,将政治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设立“悦读汇?红色书坊”沙龙,倡导阅读修养;将制度建设作为第一要义,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将廉政教育作为第一责任,纪检委员进驻校园各工作小组;将志愿服务作为第一追求,成立“党员帮帮团”。学校党建工作全方位引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二、德育重融合,润物细无声

  我校不断强化教职工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观念,自觉将德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在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建立健全保障机制,重视德育工作队伍建设,设有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德育工作。注重开发德育校本课程,重视对德育工作经费的投入,每年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合理使用德育经费,保障各项德育工作正常有效的开展。

  拓宽德育途径,拓展德育内涵。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做历史使命。借助各种形式、各种重要纪念日、节假庆祝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积极推动德育工作内涵式发展,创新开展“国际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展班风评比、开展“最美教室”评比等。重视社团活动的开展,将社团活动课程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注心理健康,培养健全人格。我校针对当代中学生普遍面临的心理发展问题,开设心理健康校本课程。建立心理咨询室,开展日常心理咨询工作,为学生们解决成长的困惑。

  紧抓师德教育,倡导以德修身。学校注重师德教育,把师德教育列为文明创建工作重点,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落实师德教育措施。充分利用各种契机,多渠道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做到以高尚的师德引导人,以先进的榜样激励人。广大教师敬业、乐业、精业,刻苦钻研,默默奉献,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多年来从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提高师资力量,建设学校文化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并取得实效。学校把“培青工程”与“名师工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科研力度。我校教科研工作扎实,有充足的经费保障。教科室充分发挥研究、指导和服务作用,做好名师培青工程的组织管理工作,教研成果显著。

  重视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我校不断推进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培养师生的健康意识、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师生在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中取得一定成绩。

  将“责任教育”融入学校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成为负责任、敢担当的合格公民。除了常规的社会实践,我校全面启动“青年志愿者”和“周末社区服务接力”等品牌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四、重视校园环境建设,营造和谐育人氛围

  学校注重创建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校园环境,给师生以校园文化氛围的感受。近年来,学校认真做好科学预算,加大校园建设投入。成立校园建设工作小组,配齐“三防”设施,建立安全巡查机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任命安全专干,每学期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校门口设立“平安志愿岗”,维持上学放学秩序;配备专职校医及护士,守护师生身体健康;规范食堂设施,落实食品卫生;在寄宿生及食堂管理方面,倡导“立身行己,与人为善”的宿舍文化,鼓励寄宿生美化居室环境,节能减排,养育文明气质,以“五星级宿舍”系列评比活动为基石,铺就一条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芳香之径。

  三年来,学校赢得了以下荣誉:获评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2017年普高教学质量效益奖;地理、英语、文科数学荣获高考特别贡献学科。获评2016、2017年度福州教育新媒体宣传工作优胜单位。获授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福州市首批市级中小学智慧校园试点校、历史和生物学科获评“福建省普通高中优质学科课程项目”。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