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中学类

福州第三中学:激扬青春 放飞梦想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三中坐落于榕城风景秀丽的西湖之滨,创办于1942年。是福州市重点中学,首批14所省级重点校之一,1994年被评为首批省一级达标校,2003年获评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现拥有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203人。在职教工15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3人,在职特级教师6人,高级教师68人。2007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08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200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013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2017年被评为首批福建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项目学校、第二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被评为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我校连续十三届被评为福建省文明学校。

  学校秉承“励志、笃学、力行”的校训,不断深化“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思想,坚持树立“以人为本,以诚为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弘扬“敬业、爱生、严谨、求精”的教风和“勤勉、乐学、创新、超越”的学风。近年来,我校按照福建省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以文明校园创建为立足点,在学校管理、学生发展与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学习型党建”聚人心

  我校党委注重学习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作用,提出“363”党建模式即“三力并举,六化助力,三建共创”的学校创新党建模式。通过“顶层设计力”“基层推动力”与“精诚合作力”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建学习制度化”“党建研究课题化”“党建活动系列化”“党建工作网络化”“党建校建一体化”实现“办学创新建设”“学科名师队伍建设”“未来领袖型人才培育建设”。通过这一模式,凝聚全校力量,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精准落实,重在考核,形成创建工作的原动力。

 二、“创新教育”创特色

  多年教育教学中,我校通过设立“钱学森班”“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等形式,形成了稳定的高考质量的教学特色;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与信息学等学科竞赛特色;体育、艺术教育特色;学生社团活动特色的四类“创新教育”特色。并建构“名—有名—非常名”的名师梯队模式,用激励的手段塑造既具“人格魅力”,又具“学识魅力”的教师。

三、核心价值融日常

  我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墙进班的基础上,积极通过学科课程融合,主题班团会,黑板报评比,班级创意布置,征文、演讲,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的传播,促进学生人格品德的塑造与学校良好校风的形成,使学校各项工作得以明显提升。

 四、校园文化树品牌

  我校通过校园景观绿化工程,心理健康中心,海峡书屋,体育馆改造等建设项目,突出校园坏境的人文情怀。同时,三十多年持续举办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等校园传统活动。连续十二年开展学生社团巡礼。重视读书节活动,打造书香校园。多项活动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富有特色的名片。

  五、德育创新重实效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全面发展的德育目标,突显 “善激励、重情感、常体验、求自律”的三中德育模式,着力打造“幸福德育”。近年来,完成三项省级德育研究课题。构建数字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构建多元化评价模式,扎实推进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落实“三爱”“中国梦”等主题品德教育活动。我校“幸福德育”的经验与实践还得到《福州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德育创新有效的促进着校园文明氛围的形成。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