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小学类

福州教院附二小:承书院之风 建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建省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座落于市中心的于山北麓,创办于1960年。它的前身是福建清末“四大书院”之一的鳌峰书院。学校现拥有36个教学班、1800余名师生。二附小以“厚德、志学、敏行”为校训,积极弘扬书院文化,提炼出了“学、容、雅、乐”的办学主旨,由此拓展出书香学园、温馨家园、幽雅花园、成长乐园的“四园”建设,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全面促进学校发展,逐步形成了三大办学特色:一是教研特色,以课题为先导实施“教科研兴校”,深化课改实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二是育人特色,坚持开展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近30年,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打造“塑心育人二附小”的教育模式;三是广泛开展“书香满校园”读书活动,传承文化经典,形成“书香雅致”的校园文化特色,被评为福州市最美书香校园。

 一、挖掘鳌峰精神 营造文明氛围

  学校曾是鳌峰书院旧址。在这块文脉之地,学校深挖文化内涵,传鳌峰精神,承书院之风,建文明校园。学校以“学”为办学的根本主旨,以“容”为管理的基本要求,以“雅”为育人的追求风范,以“乐”为幸福成长的需求。将书香学园、温馨家园、幽雅花园、成长乐园的建设融合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之中,架设起学校内涵发展的框架。2016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学校章程》(暂行),经审核备案,正式生效。同年,学校编著了《学校管理手册》,教师人手一册并认真实施,这一举措使学校在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再上新台阶。

二、优化育人环境 创建文明校园

  二附小环境建设充满韵味,硬件设施不断优化。踏进校园,二附小赋的石碑诉说学校的历史与愿景。校园中古树参天,绿树成荫,让人赏心悦目;修葺一新的书院假山,凸显鳌峰文化。学校的各类宣传栏,分别以“鳌”字打头,探鳌峰书院之源,形成了鳌峰文化特有的风景。学校还创建了楼道文化及楼层阅读书吧,处处洋溢着幽雅、温馨的文化气息。

三、加强师资培养,树立文明师表

  学校现有特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10名,福建省名校长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7名,市学科带头人7人,市骨干教师6人,师资力量雄厚。党建工作是促进中小学校健康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学校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动工建,以党建带动团建,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了党员教师风采。与此同时,学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教育梦?中国梦”为专题,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全力打造“师心慈、师风正、师业精、师仪端”的教师队伍,树立文明师表的形象。2015年4月黄秀江老师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12月萨大庆校长被评为“ 福建省首批名校长”。

四、发挥德育优势 培育文明学生

  学校通过系列德育活动和平安校园的创建,落实活动阵地建设,培育文明学生。学校坚持开展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系列活动、以传统节日为系列的体验教育活动,社区志愿者活动、争章活动等广受学生喜爱。学校还积极完善体艺教育,三年来学生参加省市各级体艺比赛获奖近300项,成绩斐然。在上级安全工作考核和属地综合治理检查中,我校也均以满分的成绩通过验收。

五、立足学校发展 凸显创建特色

  学校始终在继承和发展着学校的优良传统,并逐渐形成学校的特色进而提升为学校的品牌。学校坚持书香育人、塑心育人。如今,书香校园建设与心理健康教育已然成为学校的两大特色。我校开展的各种读书活动还分别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广受好评。学校连续15年被评为国家级心健课题先进单位。2017年,我校不仅获得“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还被教育部授予第二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

  多年来,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以优异的办学业绩受到广泛好评。学校是福建省首批示范小学,连续被评为福建省第八届至第十二届文明学校,并荣获市级以上其它重大表彰四十余项(次),曾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