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小学类

福州市郭宅中心小学:提升智美文化 创建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郭宅中心小学创办于1906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地处仓山区盖山镇郭宅村。校园面积5034平方米,现有27个教学班,教职工总数80人。全校共有学生一千四百多人,其中进城务工随迁人员子女占学生总数的50%以上。教学配备了计算机、数字宫、录播、音乐、舞蹈、美术、科学实验、综合实践等专用教室,以及图书室、多媒体教室、会议室等。自2005年以来,学校连续评为福建省“文明学校”、“文明校园”。学校以“以人为本,和谐校园,特色立校”为指导思想,“教育为学生服务”为办学理念,“让学生全面发展,让老师多元发展,让学校持续发展”为办学目标,以“智以养德、尽善尽美”为文化核心,努力塑造“敬业、尚德、合作”的智美教师,培育“明礼诚信、博学多思、强身健心、尚美求真”的智美学生,建设“文明、创新、和谐”的智美校园,提升办学品位。

学校多媒体教室-红旗飘飘引我成长诵读比赛

一、智美校园,生机蓬勃

  学校克服校园小的硬件不足,努力为师生营造自然温馨的校园环境。合理安排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并设置鲜明的文化主题,开放式的阅览天地、太平鼓文化长廊、学生种植实践基地“芳华园”,让学校显得精致优雅。统一规划而又各显风采的班级布置,从教室外的班级牌到教室内的黑板报、班务栏、读书角、知识乐园、班级微博凸显爱的主题,打造了“爱的教育”主阵地。

读书月易书节活动

二、智美运动,阳光校园

  学校通过课间活动、体育课、课外活动时间落实“阳光体育1小时”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每年举办“智美体育节”,开展 “爱劳动杯师生拔河联赛”、“小林丹杯羽毛球赛”、“小邓亚萍杯乒乓球赛”、“小姚明杯篮球赛”等赛事引导体育锻炼潮流,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同时注重学生“阳光心态”的培养,设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工作队伍,通过网络、电话、授课、谈心、活动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辅导,实现“用阳光心态,塑阳光少年,建阳光校园”。

公共文化校园行福州评话进校园

三、智美活动,快乐成长

  我校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平台,通过日常活动和各主题活动,让少先队员快“乐”学习、快“乐”活动、快“乐”成长。每年都举办“七彩阳光杯长卷绘画赛”、“电子百拼竞速赛”、“经典诵读表演赛”、“乡村宫汇报六一文艺汇演”、“红领巾小创客”、“智美劳动技能大赛”等活动展示乡村少年的风采。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同学们激发潜能,挥洒智慧的天地。

  2018年6月我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获得“福建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称号。6月20日《福州晚报》进行了专栏报道,将我校乡村学校优良风貌展示在公众面前,形成了积极的社会舆论导向。

郭宅竹编文化进校园

  四、鼓乐齐鸣,智美盛景

  为进一步弘扬乡土文化,传承民间艺术,我校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长期进行太平鼓的训练。此项活动是我校教师在当地民间艺人的教授下,将当地特有的庆祝传统节日圣典的鼓乐,结合学生特点进行改进的鼓曲,太平鼓表演已成为很多大型演出的压轴节目。学校还修建了“太平鼓”文化长廊,进行宣传普及。学校于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培育示范校”。

学校重阳节活动

五、智美奖章,点亮梦想

  作为首批全国少先队活动课试点校,我校以中队为单位,开展“雏鹰争章”活动,由集体评议获章队员,并将获章队员的照片粘贴在中队“雏鹰争章光荣榜”上,以此来激励队员们的成长。同时针对各中队少先队活动课方案、课堂气氛、特色报道等各项进行评比,评出基础章、特色章、兴趣章、主题章等校级章粘贴在校园“雏鹰争章”台上,进行全校性的表扬鼓励。同时结合学校的各项主题活动,颁发“智美书画章”、“智美运动章”、“智美歌唱章”、“智美阅读章”、“智美好习惯章”等,各种奖章作为队员们评先评先的依据,激励队员们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体验快乐,健康成长。

  近三年来,我校学校教育教学又是硕果累累,先后获得“首届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先锋大队”、“福建省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基地”、“福建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培育示范校”、“福建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福州市优质家长学校”、“仓山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仓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七彩烟山’少年艺术团分团”等称号。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