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文明校园>校园资讯

福州第二技师学院:打造职校特色 创建文明校园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第二技师学院创办于1978年,2014年经福建省政府批准升格为技师学院。开设机械、电气、汽修等8大类20多个专业,当前全日制在校生2360人,教职工159人,占地面积156亩,实训场所46个,实习工位2322个,实训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实训设施设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在省技工院校中率先建立ISO质量管理体系,被省技工教育中心指定为省技校系统唯一一家咨询单位,先后为43家技工院校建立ISO质量管理体系提供咨询服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综合职业培训基地”、“中央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福建省产业技工培养基地”、“福建省综合性培训基地”,先后荣获 “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抗震救灾突出贡献学校”、“福建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2000年以来连续获得福建省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 “文明学校”称号。

 一、春风化雨,洁净美丽终成风景

  创建活动的直观成效是校园整洁了,美丽了。创建伊始,学院下定决心建设“美丽校园”,投入资金美化校园,教师有了春风化雨的深情,感化引领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干净整洁”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底线,终于改掉学生之前不良卫生习惯。如今,乱扔垃圾为人所唾弃,维护美丽校园已成学生的自主意识和自觉行动,洁净美丽是师生的愿望和追求,更是来自师生心灵的风景。

二、润物无声,勤劳刻苦终成风格

  创建活动的深远影响是师生变勤劳了。“文明校园创建”让我院师生对“劳动——二技文化里最浓的血液”和“勤勉——劳动最丰满的注脚”有了更深的体会和强烈的共鸣,并帮助师生树立起“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取向。近年来,师生劳动观念明显加强,学生值日、打扫包干区、参与大型活动或劳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学生勤工俭学的热情空前高涨,今年有近500名学生参加勤工俭学。

三、诲人不倦,文明和谐终成风尚

  创建活动的综合成果是校园文明和谐了。招生对象成绩差、表现不理想一直是我们大部分技工院校难以言说的痛,以往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防治学生违纪。“文明校园创建”让学校提升思想认识,把德育作为教育的核心工程,从而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中国梦、技师梦”等主题活动,校园文化氛围日趋浓厚,志愿活动常年开展。我们以诲人不倦的爱和关怀,精心策划一系列的主题德育活动,寓教于乐,带领同学们“言文明、行文明、创文明”,校园因文明而和谐,师生因和谐而幸福快乐。

  我院以突出技能为特色,有自己的办学定位和文化特色,我们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强调学校特色的植入,提炼的劳动技能、工匠精英、创业典范等校园文化,有丰满的原始素材,有感人的真人真事,有生生不息的文化流传,这些校园文化渗透到校园的各个场所,渗透到组织的各项活动,渗透到师生的言行,从而打上“二技”的印记,创出“二技”阳光德育的特色品牌。如今我院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学院管理科学规范,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活动阵地广泛开拓,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校园文化建设有序推进,校园环境建设稳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办学效益显著增强。

  市级以上荣誉

  1、2015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2、2015年福建省第十二届文明学校;

  3、2016年全国(技校系统)阳光德育校创建活动宣传学校;

  4、2016年综治责任目标管理考评福州市人社局直属单位第一名;

  5、2017年全国技工院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比赛优秀组织奖。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