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家四十年

一个窝窝头:40年前裹腹主食,40年后健康美食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 福清市:王金金

  晚饭时间到,餐桌上摆满了不算丰盛,但是色香味俱全的家常小菜,一碗米黄色的、外形套系的窝窝头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我家40年”的故事,从一个窝窝头开始说起……

 讲述人:王云英,女,51岁,家庭主妇。

  记录人:王金金,女,23岁,科员,讲述人的女儿。

  我出生在中国北方的一个小山村里,在这里,祖祖辈辈都是做农民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家里许多兄弟姐妹,人口多,日子过得紧,每天的主食就是用最廉价的糙米玉米粒儿还有研磨很碎的糟糠做的窝窝头,很硬,口感也不好,嚼起来又冷又干,不好咽,却很耐得住饿。还有用纯玉米面做的窝窝头,这个就是上等饭,只能留给家里的老人吃,别说青壮年了,就是小孩子也不舍得让他们吃。而白花花的大米、白面馒头就更是可望不可即的了。因此,我童年关于吃饭的回忆,大多是一家人围在一起,或者是蹲在田埂边儿上,啃着干冷生硬的窝窝头,吃完了就得去田里干活了。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随着丈夫来到气候温暖宜人的南方定居,南方人不喜欢吃窝窝头,孩子们更是见都没有见过,我某一天突发奇想,用研磨细致的玉米面、糯米面混合点白糖牛奶做成更为柔软香甜的特色窝窝头,在顶端放上一颗红枣,蒸完了摆上桌,每个造型可爱讨喜,颜色鲜亮,散发着淡淡的奶香,全家人都说好吃,就连孩子们也嚷着让我下次还做。

  看着被一扫而空的盘子,我不禁有想起了几十年前,全家人围在一起啃着生硬干涩糟糠窝窝头的日子。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窝窝头也作为一种健康绿色美食渐渐走上了寻常人家的餐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录人的话】

  以前,窝窝头是穷苦人的主要食品,它是用玉米面或杂合面作成的,没有糖,没有糯米,吃起来口感自然不是很好。过去形容某个人命运苦,常常说:“他呀,一辈子饥饱劳碌,吃窝头的脑袋。”而现在,吃窝窝头不但被看做是一种忆苦思甜的行为,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窝窝头采用天然绿色的五谷杂粮为主要原料,其中的纤维素含量很高,具有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特性,是一种绿色、美味、营养、健康的美食,广受现在消费者的喜爱。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