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家四十年

一台收录机:曾经的辉煌,现在的珍藏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 仓山区:陈奥嘉

  “1979 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这熟悉的旋律,娓娓道来的歌词,时常回荡在我的耳边,这是爷爷最爱的小曲!爷爷每次哼哼唱唱后,还会感叹一翻:“改革开放好啊,好啊,日子好起来了!”

  对于我们这一代00后来说,改革开放这个词其实是很陌生的,只是时不时地在爷爷奶奶们那里听到说我们是幸福的一代,而我是个好奇鬼,听到什么不明白的都爱刨根问底。这不,趁着爷爷一边哼着他最爱的小曲,一边小心翼翼地擦拭着他的宝贝(我们家的一台收录机,虽然我并不认为它是什么宝贝,可爷爷真的把它当宝,在爷爷眼里,跟我一样的宝贝),我便和爷爷聊了起来。

  “爷爷,别哼歌了,您跟我说说改革开放到底是什么吧!?”

  一听到我问这个话题,爷爷眉飞色舞,神采奕奕地跟我说:“那敢情好啊,咱爷孙俩今天就好好聊聊!”然后爷爷又指着他的宝贝说:“爷爷就从这台收录机跟你说起。”

  爷爷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拥有一台录音机,真是件让人骄傲的事!那时候,买了这台收录机,你奶奶气得三天不理我,还骂我败家。因为那时候买一台收录机的钱,要我好几个月的工资。你奶奶平常省吃俭用,好不容易剩了点钱,就全被我拿去买这台收录机了,所以奶奶会那么生气!”

  爷爷说录音机买回来后,我们住的这一片都轰动了,大家都来我们家参观,我们家就像办喜事一样热闹。大家围着收录机啧啧称赞,好像看着什么稀世珍宝一样,可羡慕了!说到这里,爷爷又喜滋滋地说:“而且还是燕舞牌的,那可是当时的大牌!”然后爷爷又哼了起来:“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爷爷说,这是那时最最时尚的一句广告词,也就是 “燕舞”牌收录机的广告。

  这时,我问爷爷:“那奶奶后来怎么和你好的?”爷爷笑嘻嘻地说:“她那么喜欢听歌的人,哪还能经得住这个诱惑,天天比我听得还多呢,比我更把它当宝贝,你爸爸那时还小,都生怕他调皮去玩,把它弄坏了呢!”

  爷爷说,自从他买了这台收录机后,我们家总是很热闹,总是会听到“走,上老陈家听歌去”这句话,街坊邻居一有空,就会围坐在我们家小院,听歌、听评书、唱歌录音……大伙听着歌曲或评书,然后跟着曲目内容,开始了比曲目里更精彩的谈论,大家七嘴八舌,讨论着故事的发展、人物的命运,小院里大家笑着闹着,无比欢乐,热闹极了!

  就这样,我们家的“燕舞”牌收录机,在很长一段岁月里,承载了大家的很多欢歌笑语。

  爷爷再告诉我:“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们国家的科技日新月异,慢慢地,家里有了电视机、DVD,收录机就慢慢地退出了我们的生活。再后来,有了电脑、智能手机、iPad,人们茶余饭后的娱乐变得不再守着一台收录机这样单一,你们现在生活在信息化时代,以前有什么新闻,我们只能守在收录机前,在指定的时间点,听有限的新闻,而你们现在拿着一部手机,随时随地就能共享大江南北的各路信息,这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些都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爷爷还说:“燕舞牌收录机带给我们的快乐太多了,它真的像一只舞蹈的燕子一样,翔舞在岁月深处,让我们深深怀想。同时,你们生活在这么幸福的年代,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长大以后,带着激情与担当为我们国家美好的明天建功立业,共建更加富足美丽幸福家园!”

  听到这里,我不禁心潮澎湃,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铺了一条幸福美好的大路!

  说着说着,爷爷又对着它的宝贝哈口气,继续认真地擦着他的宝贝,这是他要珍藏一生的宝贝……(仓山区红霞小学 陈奥嘉)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