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家四十年

一座公园:40年前的广场,40年后的记忆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 福清市:吴姗姗

  一座公园,从城市基础设施到如今化作城中旧景,见证着时代变迁的印记,承载着福清人温暖的回忆。“我家40年”的故事,从一座公园说起……

讲述人:吴闽生,男,60岁,退休职工。

  记录人:吴姗姗,女,27岁,讲述人的女儿。

  我从小生活在渔溪,那里娱乐设施不多,小时候是学校到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长大了工作后就变成单位到家里的两点一线。我记得1970年的时候融城镇有一片民宅拆迁,建为广场,后来1984年改建成小公园,就是今天我们说的街心公园啦。公园刚开放的时候,我和同事们相约一起去玩,后来它就成为我每周末带家人游玩的不二之选了。

  那时候的街心公园虽然是个不到三千平方米的小公园,然而布局小巧玲珑,双层结构的公园门楼上彩绘着龙凤仙草花纹,雕梁画栋。进门后的走廊大约有数十米,从两翼延伸,蜿蜒园中,曲径通幽。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点缀着公园,争奇斗艳,生机勃勃。绿荫之下,假山突兀而错落有致,池水澄澈,鱼群嬉游。夏季的街心公园是非常热闹的,大人们在亭子里纳凉、下棋,而公园的角落里,放置着很多娱乐器具,还有售卖冰糖葫芦、金鱼的小贩,那里便是小孩子的乐园了。记忆中每个孩子们的手上基本都会拿着一串冰糖葫芦或者一袋小金鱼,他们嬉笑打闹着风一样地穿梭在公园里,小小的公园承载着大大的快乐。街心公园里还有各种样式的装饰灯柱,有白玉兰型的大灯、蘑菇型的丛灯及玉兰花型单灯,每当夜色降临,所有街灯齐齐亮起,映衬着彩色喷泉冲天而起,整个公园变的绚丽华贵,让人流连忘返。

  2000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搬家了。很巧的是我家刚好选在了街心公园边上,但是那时的街心公园已经找不到往昔的样貌了,只剩下亭子和彩色喷泉还是记忆中的模样。现在随着福清的发展,西区的开发,环山慢行绿道、福阁、万国雕塑园及风情园路网、生命公园等项目越来越多,沃尔玛、万达、裕荣汇等商圈越来越繁荣,人们的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了,但是我依旧怀念着那时的门楼、曲廊还有那柔柔的彩灯和孩子们的嬉笑声。

【记录人的话】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幅关于城市的画卷,其中那份浓郁的情感,是永远属于自己的最佳记忆。街心公园陪伴父亲度过难忘的青年时期,成为他记忆中的美好“收藏”。从以前单一的娱乐活动、极少的基础设施,到现在我们游玩有了更多好去处和好选择,这都是福清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果。如今,为打造“大福清”国际化城市景观风貌,提升福清未来整体空间品质和城市形象,我市拟把五马山为代表的山体区域打造为服务整个市域的中央公园,成为未来城市生态、休闲、创新、景观的示范区域,让公园成为一张特色的城市名片。我期待下一个40年,我可以成为讲述者,向我的后辈们讲述这些年福清飞速发展的历史。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