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我家四十年

一辆自行车:40年前罕有,40年后新潮
发表时间:2018-11-08 来源: 福清市:魏丹青

  一辆自行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在某些年代更是印证了生活的轨迹。改革开放40年,时代在变迁,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在变化,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我家40年”的故事,从一辆自行车开始……

讲述人:叶彩华,女,48岁,家庭主妇。

  记录人:魏丹青,女,27岁,讲述人的女儿。

  70年代,对于农民,想要出趟城就得深更半夜起床赶路。那时候自行车是稀罕物,农村人几乎都没有,所以他们都得靠两条腿,山路十八弯赶到集镇上。到了镇上车站,还得卯足了劲挤上车。

  那时,自行车非常紧俏,不要说是家庭,即便是单位能有那么几辆自行车,也会让人羡慕不已。能拥有一辆自行车,绝对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有一辆自行车的感觉不亚于现在有辆轿车,骑“永久” 就像开奔驰一样有面子,而一辆“凤凰”就像现在有一辆宝马一样。

  一辆“凤凰”牌自行车,不仅是青年男女们约会必备交通工具,更是娶媳妇必备的四大件物资之一,作为最紧俏的交通工具,当时的自行车还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必须要凭票购买 。

  当时的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人们上下班的交通工具,除了公交车外,绝大多数都骑自行车或步行。永久、凤凰等品牌的自行车开始风靡中国。

  那些年,父亲上下班都是步行,后来总算有了一辆自行车,还是几个月省吃俭用的钱买下来的。当时这辆车可是家里最值钱的大物件了,也是父亲上下班唯一专用的交通工具,当宝贝似的看着,恐怕丢了、坏了。

  随着改革开放40年,国家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互联网、智能手机及移动支付相继出现,各类款式新颖的山地车、变速单车,以及时下最火的共享单车遍布城市里的大街小巷,让自行车有了新的生命力,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百姓生活日渐提高,汽车也不再是奢侈品。基本出行方式由骑自行车到多种交通工具的交叉选择,地铁、电动车、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也变得更加日常,唯一不变的情怀是对自行车的喜爱。

 【记录人的话】

  一部自行车,记载了人们生活的轨迹,同时也印刻了时代的变迁。改革开放的脚步,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交化,从曾经人手一辆自行车都做不到,到小区楼下停满小汽车,我们只用了40年时间。

  从贫穷到富有,人们的消费观点、出行理念也在逐渐转变。40年前,自行车是基本代步工具,40年后,骑自行车成了时代的新潮流,绿色出行的新标志。人们更多的将关注点放在了生态环境上,减少尾气排放,提倡低碳出行,环保、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是促进文明城市、文明社会的新步伐。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