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8拗九>道德模范

冯昭兴:妻女患病瘫倒他艰难撑起家庭
发表时间:2017-02-19 来源: 福州日报

  他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为保持环境卫生忙碌着;他又是一名不凡的环卫工人,面对接二连三的生活磨难,他依旧乐观,全力完成工作。他,就是第二届福州市孝老爱亲模范冯昭兴。

  1992年,冯昭兴带着妻儿从闽侯县廷坪乡来到福州城区,成为一名环卫工人。19年间,坚毅、善良、朴实的冯昭兴承受了太多磨难。

  1995年,冯昭兴的妻子出现进行性下肢行走困难,稍有不慎就会跌倒,经省立医院检查,确诊为小脑萎缩。妻子的病情逐年加重,1998年,她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当时,冯昭兴的一对儿女尚在上学,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全靠冯昭兴一人微薄的工资维持。

  屋漏偏逢连夜雨,更大的噩运又悄悄降临到冯昭兴的身上。2002年,年仅16岁的女儿也患上“进行性截瘫”,原来活泼可爱、成绩优秀的女儿从此不能下地行走。

  生活接连出现变故,但冯昭兴始终坚强面对。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女的生活起居,奔走于福州各大医院求医。对于环卫工作,冯昭兴从不马虎。从早到晚,不论刮风下雨、烈日当空,他从没请过一天假,也没落下一个班。

  2000年4月,冯昭兴患上坐骨神经痛,每天都得吃药,但他从不向别人提及。2001年底,他尿道阻塞,可还是插着输尿管挂着盛尿袋,骑着电动助力垃圾车坚持上班。19年来,冯昭兴负责的片区从未接到群众投诉,经常听到的是群众的赞扬。他先后获得“福建省市容环卫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州市环卫系统“优秀美容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尽管冯昭兴微驼的背上担负着太重的苦难,但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刚毅、善良的微笑。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冯昭兴始终全身心投入,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

  (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2018拗九道德模范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