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7美德少年>候选人名单

池柯蓝
发表时间:2017-06-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自立、勤奋、好学,这就是她,一个留着学生发,圆圆的脸蛋上总带着灿烂笑容的女孩。她就是我校八年一班的学生---池柯蓝同学。

  这位刚刚上初中二年级的小女孩,三年前被查出患了红斑狼疮,让这个本已步履蹒跚的家庭,变得几乎难以为继:父母早年离异,纷纷弃她而去;目前治病和生活的全部花销要靠七旬的爷爷奶奶当环卫工来支撑着,每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还不够支付她的医药费;由于病种特殊、报销比例很低,已经超过了爷爷奶奶的工资。早年留下的积蓄,也已经见底。

  虽然爷爷奶奶从未对小柯蓝诉过苦,但她知道两位老人不容易。爷爷奶奶经常至少要忙到晚上10点半才能下班回来。小柯蓝想到爷爷奶奶每天上班很累,希望自己可以尽所能地把家里的事做一做,更希望爷爷奶奶一回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爷爷奶奶去上班的时候,她会扫扫地,烧烧水,把爷爷奶奶出门时吃的饭碗洗干净,她只能做些小小的事,虽然她还想做的更多……

  身患重病的小柯蓝时常会发低烧、胸闷、严重时甚至连呼吸都感到痛。为避免因请病假而落下功课,她总是默默承受着身体的疼痛,尽力不让别人知道。有好几次班级同学见柯蓝脸色很差想去报告老师,都被她拉住了。她总是恳求地说:“我不想回家,我害怕落下新课。”这样懂事而又坚强的孩子怎能不让人心痛啊?

  时间回到2017年2月。此时寒假正进入尾声,小柯蓝也憧憬着新学期的到来,生活平静而又充满希望。然而命运弄人,挫折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孩子身上。2月2号晚上,小柯蓝的胸口突然剧烈疼痛。在服用药物也无法缓解病情的情况下,她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的处理暂时减轻了小柯蓝身体上的疼痛,但是也让她内心变得沉重起来,因为懂事的她知道这次住院耗尽了爷爷奶奶的全部积蓄。柯蓝是问过医生的,她想自己虽然不能帮忙干活赚钱,但如果好好休息,就有可能减少检查和吃药的剂量,这样一来,就能减轻爷爷奶奶的生活压力。另外她心里也清楚,学业越来越重,凡身体一劳累,病情就会加重,这样爷爷奶奶就要花更多的钱。虽然她很舍不得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但她还是向学校提交了休学申请。为了保护孩子的上学梦,全校师生及领导们纷纷动员身边力量去帮助她。学校领导第一时间到她住的小屋里,鼓励她继续完成初中的学业。

  在FM1007 记者关于柯蓝情况的报道播出后,池柯蓝同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家里也陆续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善款。不仅如此,半夏堂医生愿意为柯蓝提供免费治疗……在大家的帮助下,她的病情也渐渐地得到了控制,小柯蓝开始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现在她已经回到了往日的校园里,与同学们在一起快乐地学习。

  她乐观,积极,甚至在脸上看不到病痛的痕迹,因为她相信总有一天可以健康地在教室里学习。小柯蓝说,自己很喜欢读书,每次安静地阅读,思绪在书里的故事里游走,是自己最放松的时候。但对于大学生活,她说她想过,不过那只是之前的一念而过,生怕“期望太大,失望也更大。”如今,她又开始憧憬着自己大学的生活。她说,要是能在大学里读书,哪怕就呆一天,自己就很满足了。

  她就是这样一位自强、自立、活泼开朗的孩子。让我们祝福她吧。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候选人名单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