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7美德少年>候选人名单

陈颖心
发表时间:2017-06-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陈颖心,现为福州市外国语学校高一德语班团支部书记,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虽然她身有残疾,可从未被厄运打倒;她勤奋好学,心系集体,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且成绩显著;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是传递爱心的小天使。每一个熟悉她的人,都会被她身上的那股倔强气质所深深吸引。

  勇斗病魔心志坚

  5岁时,一次意外,让颖心同学下肢瘫痪。多年来到处求医,并无好转。其间尿路感染、骨质疏松、褥疮等各种并发疾病,把她折磨得虚弱不堪。在一次次与病魔的抗争中,她更早的明白了,要生存,一定要选择坚强。

  勤奋学习志气高

  考入外国语学校至今,她整天坐在轮椅上伏案学习,双脚肿成了馒头,也没有停止她对求知的渴望。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课堂外,她一丝不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遇到难题就向同学老师请教。病床上,书是她最好的伴侣,读读写写,是她最大的乐趣。高强度的学习让她的病情加重。高一上期末考结束的那天晚上,她高烧昏迷住进了医院。

  稳定成绩的同时,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向写作和外语。她的作文经常成为班级的范文,许多文章还不时在报刊杂志发表。在福州十一所重点中学联办的现场作文大赛中,她荣获二等奖。初三时,她取得了德语DSD一级证书,获得口语最高分。她曾多次被评为班里“学习标兵”、“诗文诵读博士”、“读书明星”等。

  作为团支书,尽管身体不便,依然尽自己所能为学校班级服务。在勤奋学习的基础上,她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多才多艺爱心浓

  陈颖心同学爱好广泛。虽坐着轮椅,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文艺、体育活动。

  在香港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她的一曲葫芦丝曲《感恩的心》曾赢得热烈掌声。

  作为学校里的“美德模范”,她积极协助老师组织“情系灾区送温暖”活动,为灾区捐钱捐物、奉献爱心。她将积蓄一万元建立了“心基金”每年用利息资助社会上困难的人。 在爱心义卖会上,她拍卖自己的书《舞在虹上》(海峡少儿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将卖书所得全部捐助给母校困难的学生。

  她的事迹感动了无数学子,自强自立的精神感召着更多的人为生活努力、为生命喝彩!2014年她在“我的中国梦”巡回演讲中,分享自己克服困难,立志前行的事迹,激励了许多同学;2016年,在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典型进校园巡回演讲中,她的报告《面对困难当自强》感召了众多学子;她的故事被省人民艺术剧院改编成大型励志歌舞剧《飞舞的蒲公英》,感动了无数的中小学生;她还多次赴北京、香港为中国骨髓损伤基金会筹集善款,为推动骨髓损伤研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身残志坚的她,正以自己的言行为坚强的生命做最好的注脚。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候选人名单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