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7美德少年>候选人名单

王至璞
发表时间:2017-06-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王至璞,男,13岁,永泰县东门小学六(1)中队中队长。他充满爱心,积极向上,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为一名小学生,他认为诚信就是要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诚实地对待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诚实守信从履行每一个小小的承诺做起。王至璞同学说出来的话,总是能做到。班上有位同学,数学学不好,成绩不理想,谁都不愿意帮助他,所有的人对他都失去了信心。老师请至璞帮忙带这个同学,他二话不说,一口答应下来,并向老师承诺一定会负责到底。不管自己多忙,学习多紧张,他总是抽出时间,帮助同学辅导功课,有的题目他会不厌其烦地讲上好几遍,直到同学弄懂为止。虽然有些累,但是他一直坚持着。因为他认为守信是做人的基本,自己已经答应老师了,他就要努力做到。平时同学在学习上有需要帮助的,同学们都愿意找他。他们都认为王至璞很负责任,讲的明白,而且有耐心。

  在日常生活中,王至璞同学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努力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少年。有一次,他跟父母去书店挑了一张中国地图和一张世界地图,并把它们打卷后交到收银台。付完款离开书店后,他无意中看到小票上的价格不对,一张16元,两张怎么也还是16元?他马上意识到,一定是刚才收银员忙中出错,误认为自己只买了一张。他想也没想,就跟父母说:“我们应该回去把钱补给他们,是吗?”他的这一举动让店员感动,让父母欣慰。当老师和同学们知道后,都纷纷夸他是个诚实的孩子。

  在父母的悉心熏陶,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他力争做一个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每当他看到环卫工人不管刮风下雨、不畏严寒酷暑在打扫街道、清理垃圾的时候,他就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个环保小卫士,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美化环境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说到做到。外出游玩的时候,他总是不忘随身带上塑料袋,从不乱扔垃圾。当他看到同学随地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他会主动上前制止,并跟同学将这些废纸捡起来,找到垃圾箱,把它们丢弃其中。

  在家里,他从来都不会向父母撒谎,即使考试成绩不理想,他也会如实告诉父母。遇到烦心事时,会与爸爸妈妈商讨。表弟表妹年纪小,不懂事,经常吵架,互相指责对方说话不算数,他就耐心地跟他们讲古时候季布一诺千金的故事,告诉他们做人要守信用,答应别人的事要说到做到。

  “至璞之境”既可寓意最为淳朴、天真的自然之地,又可寓意无尚高洁的大化之境。王至璞的爸爸妈妈为他取名“至璞”就是希望他拥有淳朴、诚实的高洁美德。他没有辜负爸爸妈妈的厚望,诚实守信从履行每一个小小的承诺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细微之处做起,他做到了。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候选人名单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