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专题活动>2017家风家训巡礼>名人家风家训展

【萨镇冰家风家训】
发表时间:2017-05-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萨镇冰(16世,1859-1952年),字鼎铭,蒙古族。生于清咸丰九年二月(1859年3月),故居黄巷,祖居朱紫坊22号。曾任北洋海军统领,民国海军上将,代理过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福建省省长等,历经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期,是近代中国海军的奠基人之一。他当面拒绝李宗仁转达的蒋介石邀请其赴台要求,拥护共产党。生前享有隆声,死后享有美誉。

  1、父亲萨怡臣:“家有健儿驰海上,国御顽夷赖栋梁”。

  2、萨镇冰赠谢葆璋(冰心之父)联:“穷达尽为身外事,升沉不改故人情。”(源自:《福州古今楹联集粹》364页)

  3、萨镇冰自题联:“若无后悔须勤学,各有前因莫羡人。”(源自:《福州古今楹联集粹》364页)

  4、甲午海战前夕,萨镇冰操劳过度病倒,夫人陈氏从福州赶来探视。萨镇冰说“此地非同寻常,今日非同寻常,怎能允其登舰,告她当我已死,令其速回。”

  5、萨镇冰夫人去世,别人劝他续弦。萨镇冰说:“天下若再有一个女子,和我夫人一样,我就娶。”当时他年仅37岁,此后终身没有再娶。

  6、萨镇冰题算命店联:“现任省长劣表弟,古今星相假名家。”萨镇冰任福建省长时,远房表弟沈某在省府对面租一小店算命占卜,并在门口贴一对联:“现任省长表弟,古今星相名家。”横批“包汝显贵”。萨镇冰知道后,写了上述对联,加横批“谨防受骗”。令卫队长贴在原联旁边。(源自:《福州古今楹联集粹》364页)

  7、冰心1936年《记萨镇冰先生》文章写道:萨镇冰历任要职数十年,如海军副大臣,海军总长,福建省长等,也不曾用过一个亲戚。亲戚远道来投,必酌给川资,或作买卖的本钱,劝他们回去,说:“你们没有受过海上训练,不能占海军人员的位置。”他的个人生活,尤其清简,洋服从来没有上过身,也从未穿过皮棉衣服,平常总是布鞋布袜,呢袍马褂。自奉极薄,一生没有做过寿,也不受人的礼,没有一切的嗜好。

  8、萨镇冰《鸿嗷辑》续刊祝辞诗:“慈善专家赖有人,汾阳苗裔广施仁。金针木铎遍华国,惠雨和风溢海滨。归隐多年惟学佛,婆心一片妙如神。不辞跋渉频施济,休问前因与后因。”萨镇冰一生扶贫济困,广造福祉,被民众称为"活菩萨"。

  9、萨镇冰临终前遗诗:“国疆昔小而今大,民治虽分终必联。人类求安原有道,俗情狃旧尚无边。忘怀富贵心常乐,从事勤劳志益坚。所望群公齐努力,相扶世运顺乎天。”

  10、萨镇冰漂泊大半生、几度宦海沉浮,没有一处自己的房产。福州乡绅念其一生清廉,晚年竟无归所,由陈兆锵、陈培铿等20多人出资购置中山路仁寿堂,1946年萨镇冰88岁终于住进了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

  11、萨镇冰病逝后没有留下什么财物,“仅旧衣一箧,残书半篦而已”,其居住的仁寿堂,也按其嘱由其儿子萨福均捐给政府。

  12、萨镇冰题马尾昭忠祠联:“神州泣泪八方义士生必雪耻,东海喋血七百忠魂死不瞑目。”(《联话福州》260页)

  13、萨镇冰题戚公祠联:“威略直匹岳家军,闽浙播讴歌,武穆千古,武毅千古;勋名上齐李丞相,湖山瞻庙貌胸,有宋一人,有明一人。”(《福州古今楹联集粹》8页)

  14、萨镇冰为福州“杨常利”纸伞题联:“常持圆盖防淫(雨字头)雨,利用高遮御太阳。”“杨常利”纸伞是福州的名牌,深受百姓的喜爱。(《联话福州》46页)

  15、萨镇冰题门联:“胸有春秋全史,目无吴魏群雄。”(《福州古今楹联集粹》245页)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名人家风家训展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